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一家四代的“育英奇缘”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2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王韶辉的爷爷奶奶爸爸叔叔姑姑的全家福。王鑑担任育英中学足球队队长时的合影。 两座青砖小楼已经成为育英中学的象征。

育英中学是一所1913年建校的百年老校,见证了从旧中国到新中国,又从新中国到新时代的历史巨变。在育英中学旁边,有这样一家人,他们一家四代均在育英中学工作或学习过,可以说,他们家的故事就是育英的故事,也是新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

那么这一家人和育英中学有多大缘分呢?育英中学毕业生王韶辉介绍了他们家的情况。

一家10口结缘育英中学百年

王韶辉的爷爷名叫王彭萱,已经过世多年,新中国成立前曾义务做育英中学的校医。王韶辉的父亲名叫王鑑,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曾是解放后育英中学第一批毕业生。王韶辉的姑姑王敏,是育英中学37级的学生。王韶辉的叔叔王锐,婶婶徐登云也是育英中学毕业的学生。

王韶辉本人是育英中学82级的学生,他堂妹王文茜,也就是王锐的女儿,跟他同年进入育英中学读书。王韶辉的儿子王乾祎,在育英中学毕业后,现在在山东大学读书。王乾祎的表哥张睿智在育英中学毕业后,现在在南京理工大学读书。家族中年龄最小的是王文茜的女儿郝聿玄,育英中学毕业后,现在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读书。

通过这样梳理,可以看出来,王韶辉家一家四代,10个人,一人曾做学校校医,其余9人均是育英中学学生,他们家和育英中学的缘分可谓传承百年。

他们曾是育英的一段传奇

听王韶辉讲完他们家和育英中学的故事后,会觉得更神奇。

新中国成立前,育英中学是一所私立学校,王韶辉的爷爷王彭萱当初在学校旁边开了一个门诊,并义务担任学校的校医。王韶辉的奶奶原来是当时齐鲁医院的修女,学习过西医,不做修女结婚后,做起了当地的接生工作。夫妻二人行善积德,育英中学当时不少学生就是王韶辉的奶奶接生的。更巧的是王韶辉的婶子徐登云就是其中之一。王韶辉说,当年爷爷奶奶给人治病、接生,从不图钱,免费诊治疾病和接生是常有的事,尤其是给育英中学的学生看病,从来都是义务的。

不仅如此,王韶辉曾听爷爷和父亲讲,当年爷爷王彭萱喜欢交友,和育英中学的很多老师关系很好。当年育英中学诞生共产主义小组后,小组成员经常到王彭萱诊所的阁楼上以打麻将的名义开展秘密行动。在当年白色恐怖笼罩济南的时期,王彭萱并没有因为个人安危而拒绝,反而为他们提供场地,打掩护。正因为此,王彭萱和当时育英中学的多任校长交好,甚至是生死之交。育英中学的第七、第九任校长曲韩三,就曾收王彭萱的儿子王鑑为义子。

提到王鑑,他曾经是育英中学的佼佼者。虽然现在的王鑑因为年纪大,耳背得厉害,很难想到当年他在育英中学读书时,是学校足球队和篮球队的双料队长。不仅如此,他还精通音乐,是校园里的“大明星”。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参加高考的成绩是全校第一。据说当时他想报三所学校,有医学类的,有音乐类的,还有理工类的,后来在校长的推荐下,王鑑选择了理工类的学校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再后来王鑑成为我国一名军工方面的工程师。

多元育人展育英本色

在采访中,王韶辉及其家人多次提到育英中学的办学思想。无论是王鑑那时的足球队、篮球队,还是王韶辉、王文茜那时的排球热,育英中学上百年来始终给人一种宽严并济、全面发展的感觉。作为一种传承,育英中学目前“启动一切手段,塑造学生健全人格”的办学宗旨,和“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办学信念,无不和上百年来的传承有关。

王韶辉的儿子王乾祎能考上山东大学,也是跟学校的这种办学宗旨和信念有关。初二时,王乾祎被济南重剑队看中,不过考虑到学业没有去。但是却给了王乾祎的班主任郭翠玲老师启发,郭翠玲看王乾祎有身高优势,达到199厘米,为全校最高,而且喜欢篮球,就和王韶辉商量,是否可以让王乾祎专攻体育,也不耽误学业,将来可以通过体育特长考一个理想大学。之后王乾祎的发展途径也证明了郭翠玲的意见是十分正确的。王乾祎后来考入章丘四中,又从章丘四中辗转考入山东大学。王乾祎的发展轨迹也印证了育英中学“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办学信念。

王韶辉说,全家人和育英中学有缘,育英中学对全家人更有恩,因此大家对育英中学的感情非常特别,而且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回忆全家人接受教育的历程,更要感谢国家的繁荣昌盛,是国家给了全家人学习深造的机会,让每个人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

说到这里,王韶辉又讲了一个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济南被侵华日军占领后,日军曾要求王韶辉的爷爷王彭萱为日军治病,被王彭萱严词拒绝,后来王彭萱更是把诊所关门以表决心。因此,王彭萱经常教导孩子们,要爱国,更要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强大的国家。“没有国家富强,哪有老百姓的好日子,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正是有了强大的国家,才有了我们幸福的一家,在这里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强大,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王韶辉说。

(本报记者 赵冰)

新闻推荐

共铸中国梦

◇孟泽西我们都在追梦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是啊,我们都行走在社会主义路上,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我们对中国梦这...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家四代的“育英奇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