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岱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 李氏铁艺

来源:泰安日报 2019-11-13 07: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1月12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于冰冰)李氏铁艺源于清朝道光年间,起源于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启蒙于李献国之手。打铁汉子们的足迹遍布齐鲁大地,与章丘铁匠渊源深厚,打铁技术一脉相承,但他们的根深深扎在道朗镇里峪村。近几年来,里峪村凭借地缘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呼吸着新鲜空气,脚踏着磨盘铺就的小路,远望着如诗如画的美景,闻着沁人的馨香,吹着凉爽的山风,吃着特色的农家菜,让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紧密结合。

1842年,李献国因生活所迫,自起红炉,打造农具。后因年事已高,把打造农具的技艺单传给长子李瑞行。第二代传人李瑞行在民国时期,继续打造农具的同时,还钻研了木工用品并实施创新。第三代传人李传印在继承的同时顺应时势的发展,于1938年响应共产党的号召,与章丘军械部联系,配合打造军工用品,为共和国的成立默默奉献。第四代传人李庆玉不忘祖训,顺应时代的发展,响应号召,成为道朗农具厂的一名技术工人,在泰安市农具制造比赛中勇夺第一名。现在第五代传人李永江继承父亲打铁技艺,为父老乡亲服务的同时,适应里峪村乡村旅游的发展,积极打造乡村文化产品十二生肖及农家乐采摘用具,获得了八乡客的高度赞誉并留作纪念品。

李氏打铁技艺独特,选材精良,产品严格按照流程。每件成品都有不同的制作过程,且在传承的过程中精益求精,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亮点。在此基础上,第五代传人李永江凭借自己的想象打造出的十二生肖艺术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他还正向更广阔的铁器制造业方向发展。岱岳区也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叠加、融合的溢出效应,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命。

新闻推荐

哪部文学作品能让你想到济南

近日,梁清散的《济南的风筝》获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短篇科幻小说金奖。济南也借此在文学的舆论场刷了一波“...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岱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 李氏铁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