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退而不休 余热生辉 记双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守华

来源:章丘晨报 2019-11-14 08:25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一名医生,看病是我的天职,无论退休还是在岗,利用自己的医术为患者减轻痛苦是我最快乐的事。”今年,63岁的代守华本可颐养天年,坐享天伦之乐。然而,因着一份“医者父母心”的大爱,他退而不休,几十年来继续潜心钻研医术,并将毕生所学、所得、所长的精华融会贯通。

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

每周一至周六,是代守华在儿科坐诊的日子。在诊室,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为孩子们诊疗。不少小患者不哭也不闹,总喊他“代爷爷”。6岁的明明因轮状病毒感染拉肚子数日,在章丘一家医院输液五天不见效果,慕名来到双山医院。“孩子坚决不能再输液了,我给他推拿几次,然后吃点中药。”代守华一边给孩子推拿,一边安慰着孩子。娴熟的推拿技术和温馨的言行举止让孩子的家长很受感动。

“要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代守华有一大原则:坚持中西医结合,用药和检查要有的放矢,不能随便“撒大网”。为了让病人少花钱,他坚持能不开的药就不开,能不做的检查就不做。他更怕滥用药物增强患者耐药性,影响日后的治疗效果。

代守华在儿内科及新生儿方面颇有造诣。曾担任二甲医院儿科主任多年,先后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天津儿童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进修学习。1990年在二甲医院工作期间,带领团队,成功治愈了体重900克及1190克两例早产儿。

技术赢得信任

“代医生对患者是非常负责任的,找他看病,花钱少,孩子还少受罪。”患者家属说道,孩子曾经支原体肺炎,输水治疗很长时间都没见效果,后来找到代医生,给开了几幅中药,孩子的病情就明显好转了。代守华认真为病人推荐最为合理廉价有效的诊疗方案,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从医几十年来,代守华一边学习,一边从医,寒来暑往,从未间断。他深刻意识到“不学习就落伍”的硬道理,背包里每天都会带着五六本书。在工作的闲暇之余,代守华会主动加强学习理论知识。“我这辈子就只做了一份工作,那就是儿科医生。”代守华不仅在几十年的医生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且在科研领域同样取得了傲人的成果。曾参编医学专著两部,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四篇。2000年被评为山东省卫生系统工作者,2001年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五一劳动奖章。

代守华表示,现在医学事业发展的快,当代医生除了要与时俱进的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外,还要经常与同事们相互交流学习,每一个医生在实践中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有相互交流学习才能进步。

(通讯员)

新闻推荐

关于设立章丘区富顶山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的公示

审批单位:济南市章丘区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项目名称:章丘区富顶山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建设单位:济南富顶山环保工...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退而不休 余热生辉 记双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守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