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全员参与 全面覆盖 全力以赴 刁镇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1-09 07:4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刁镇一直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全镇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各村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示范引领,抓点带面。本着“抓好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原则,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充分挖掘先进典型,抓实示范村、引导村整治,调动全民参与,以点带面推进全镇整体落实。

左家村:党建引领示范带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份责任。在左家村,每间隔几米就会看到鲜亮又醒目的党员环境卫生责任公示牌,公示牌上明确了环境整治的责任区域、责任党员、工作职责等内容,确保区域到人,责任到人,全天候不定时清理,垃圾随有随清,真正实现了“亮身份、明责任、做先锋”。

左家村采取正向激励方式,把垃圾分类这种“麻烦事”变“分内事”,设立有毒有害废物垃圾回收点,进行有偿回收,例如废电池每节0.1元,帮助村民进行废品归类放置,引导村民树立分类意识、养成分类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新习惯、新风俗、新规矩,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引领绿色生活新时尚。

沈家村:广泛宣传深入动员

沈家村通过逐一入户,与村民签订环境卫生提升承诺书,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村庄卫生,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张邢村:探索互利共赢新模式

张邢村结合三资清理和环境提升工作,积极探索新模式,采取与农户分成共赢的方式,拆除残垣断壁,清理三大堆,种植绿化苗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达到双赢的效果。

为更好地改善村内环境,张邢村集中主要力量清理村内一处垃圾堆,充分利用清理后空地,新挖一处排水沟,有效解决了雨水无法排放问题,并积极种植林木,达到绿化效果。下步计划在此地块试点养殖蚯蚓,改善土壤质量,增加集体收入,充分实现变“废”为“宝”。

黄家村:清洁庭院巾帼在行动

黄家村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广泛动员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觉清理房前屋后杂草垃圾,并积极向亲邻做好宣传,带动更多村民投入到整治活动中来,让家庭变得利利索索,让道路变得敞敞亮亮,让村庄变得干干净净。

下步,刁镇将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深化措施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镇群众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建干净整洁美好家园。(通讯员李静雅)

新闻推荐

实干捍卫碧水青山 绿色诠释章丘发展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扎实推进让章丘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资料照片)担当作为提升环境质量,狠抓落实共筑生态章丘。2019年...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全员参与 全面覆盖 全力以赴 刁镇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