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明水香稻的前世今生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1-1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翟伯成

明水,历史上被誉为“水乡”。山水明瑟,“泉水清澈净明”,泉眼众多,水质甘醇,有“小泉城”之美誉。《齐乘》记载“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百脉泉与趵突泉齐名,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也是绣江河的主要源头。明水以泉水而闻名,城中有东、西麻湾点缀其间,外围有东、西巴漏河环绕,土壤、气候非常适宜香稻的生长。明水泉水清爽甘冽,水质优良,为明水香稻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清澈灵动的泉水昼夜涌流,烟波荡漾,滋润着明水中北部的风物稼穑,稻田千顷碧葱翠绿,尽收渔米灌溉之利。明水香稻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主要产于砚池村附近,尤以百脉泉“泉头米”为最。

一.历史溯源

香稻的最早文字记载,见诸汉代。魏文帝曹丕形容香稻“上风吹之,五里闻香”;唐诗中吟咏香稻的就更多了,杜甫《秋兴》诗之八:“香稻啄残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李郢的《江亭晚望》诗:“闻说故园香稻熟,片帆归去就鲈鱼。”南宋词人辛弃疾也有诗曰:“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乾隆壬辰进士、明水人焦式冲写有一首优美的《明水晚景》:“荷花香接稻花香,萧寺来过趁晚凉。万竹摇风声似雨,一池受月影如霜。忘机静对凫鸥浴,乐地常随燕雀忙。高阁凭临云缥缈,此身仿佛到潇湘。”此诗可谓描述明水香稻和水乡烟波景致的经典之作。

追溯明水香稻的历史,可谓历史久远。据《礼记》记载,从周代开始,明水水稻便因泉水浇灌而香味浓郁,水稻种植已广泛推广,农户已完全掌握了水稻的种植技术。明代崇祯十年,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记载:“土鼓(明水)香稻一种,取其芳气,以供贵人,收实甚少,滋益全天,不足尚也。”明水香稻自明代就成为进奉帝王的贡品,历史悠久。

到了清朝乾隆二十年,县令张万青编纂的《章丘县志》对明水香稻有了详细地记载:“黍、稷、稻,谷,大抵黄、白二种,而晚谷尤夥”。又据清朝道光十三年《章丘县志》记载:“稻谷有黄、白两种”。“白”即“大白芒”,“黄”即“大红芒”,明水香稻,作为古老的农家品种,最初的品种是“大白芒”。“大红芒”是由明水农家稻种中选育演变而来。在漫长的选育种植过程中,由于“大红芒”的产量比“大白芒”高近一倍,且其品质可与“大白芒”相媲美,因而,“大白芒”的面积逐年减少,并逐步被“大红芒”所代替。上述记载,可知清朝乾隆年间明水地区栽培水稻,品种已固定下来,种稻农业习俗在当地沿袭不绝。

清朝道光二十年(1840年),李文藻、周永年编纂的《济南府志》,对明水香稻再一次给予肯定:“稻非此地常产,历章(指章丘县)诸处稍稍有之,其美者则以章丘明水为最。”可见明水香稻已成为一种香稻品牌。

特别是1954年,在印度举行的国际香稻品种展览会上,明水香稻作为特殊的黄稻香米参展。各国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的明水香稻为最好,其次是美国、日本和印度。特点是:香、优、鲜、爽、珍。明水香米香味浓郁。在田间开花时,即能香飘远外;在蒸煮时,更是香味扑鼻,馥郁浓厚,故有“一株开花几里香”和“一家煮饭香全庄”的美誉。1993年,在泰国曼谷举办的世界优质农产品展览会上,明水香稻再次获金奖殊荣,为明水香稻无愧章丘名牌作了鲜明的诠释。此外明水香稻不仅作为历代皇室贡品,还多次荣获《中国国际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二.品质特征

明水香稻以其独有的特质和优良纯正的口感,历来享有盛名,是享誉全国的名产。主要品质特点是:香、优、鲜、爽、珍。香:明水香稻稻粒微黄,颗粒饱满,米质坚硬,色泽透明,油润光亮,香味浓郁,沁人心脾。其香味之浓,为其他香米所不及,此为明水香稻之最大特点,是由明水香稻品种本身之种性所致,更与当地特殊的水质和土质紧密相关。在田间开花时,即能香飘远外;在蒸煮时,香味更飘逸远方,民间有“一株开花几里香,一家煮饭香全庄”的赞语。优:明水香米品质优良,营养丰富。根据1982年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心化验室化验分析,明水香米含蛋白质8.83%,赖氨酸0.30%,淀粉69.73%,脂肪2.87%,因而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鲜:明水香米颜色鲜明,蒸色奶白,令人赏心悦目。爽:明水香米食之不腻,味道鲜美,清爽可口,令人增进食欲。珍:明水香米产量极低,一般亩产只有150千克左右,而且其香性等品质特点与当地的水质和土质密切相关,原种“大红芒”,因其产地百脉泉一带遍地涌泉,土肥水足,故所产稻米又称“泉头米”。因此,“大红芒”所产稀少,更为珍贵,仅能供部分高级宾馆招待贵客之用,是营养丰富、不可多得的高级滋补珍品。

三.独特的生长环境

明水香稻最好的泉头米,据考察最佳地块在百脉泉以东,即现在的明水湖。由于泉水凉且恒温,米质透明,角质率高,质量格外好。从气候条件来看,明水属暖温带季风区的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雨量集中,秋季温和凉爽,冬季雪少干冷。年均日照2647.6小时,平均气温12.8℃,年平均降水量600.8毫米,相对湿度65%,无霜期192天,也十分适合明水香稻的生长。解放后明水稻区种植香稻约千亩左右,占稻田面积的六分之一,年产香稻谷三十余万斤。由于老品种大红芒秆高易倒,晚熟低产,一般亩产三百斤左右,所以,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随着普通稻高产品种的推广,香稻面积逐年减少。七十年代后,香稻种植几乎到了绝种的边缘。1981年调查,老香稻仅有六七个大队零星种植,面积十余亩。

四.科学育种栽培

为了保护和发展地方名产,选育出适合明水稻区的高产香稻新品种,明水香稻列入了济南市科委的科研项目,1978年至1982年,章丘县科委在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组织有关科技人员开展了以培育具有香味特点,而又高产早熟的香稻新品种为课题的科研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培育出了明香花育l号和辐香3号两个香稻型良种,为发展香稻生产闯出了新的路子。

明水花育l号,是1978年采取花粉育种的方法,进行花药培养,幼苗用秋水仙素人工加倍,按照育种目标选育出的一个香型稻新品种。它具有棵矮粗壮,叶片短而上冲、耐肥水抗倒伏、早熟、高产、优质有香味的特点。同等条件下栽培,亩产七八百斤,曾有记载最高亩产达到过1223.8斤,比老香稻大红芒增产二至三倍:其品质优良,经中国农科院化验,含粗蛋白10.02%,赖氨酸0.255%,脂肪0.77%,淀粉68.39%,蛋白脂含量比老香稻高1.19%,比普通稻米多2-4%,营养价值高。

辐香三号,是用钴60Y加微波复合处理选育而成,稻米淡香,植株粗壮,叶片短上冲,耐肥水,早熟高产,一般亩产七百至八百斤,高产地块可超千斤,比原种大红芒增产二十倍左右。

以上两个香稻新品种,植株均比老稻矮40-50厘米,生育期缩短15-20天,可作为稻麦轮作品种,为增加复种指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供了香稻新品种。经试验示范种植,受到了群众的欢迎。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进步,产量和质量将不断提高。

五.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

明水香稻的提质改良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自2000年获得中国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以来,其优良的品质为外界广泛认知,在品牌建设的强力影响下,明水香稻愈来愈受到市场的关注。作为章丘传统优质农产品的特色品牌,进一步改良提质,扩大种植规模,提高市场影响力,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影响不断扩大的章丘形象相得益彰,无疑会迸发更大的积极作用。为此,章丘种业集团自2006年以来,与山东省农科院高新技术中心密切合作,历经两年实践,成功实现了明水香稻的提质改良,使明水香稻的代表产品大红芒、小红芒成为各地农产品市场的新宠。为进一步扩大明水香稻在全国的影响力,该公司已着手规划在国内其他适宜水稻种植的优质产稻区进行明水香稻的新品种开发,以进一步扩大明水香稻在全国的品牌效应。

书法赏析

作者简介:鲁风,章丘明水人,现为泰安市文化局创作室专业作家,《泰山文化》杂志执行主编。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生于泉城济南,成长于章丘老家。六十年代开始在省报发表文学作品。1971年发表在《大众日报》的散文《山村巨变》被选入高中语文乡土教材;同年发表的小说《党员代表》是山东省文革后见诸报端的第一篇小说作品;九十年代发表的散文《母亲用俗话教我们做人》被选入《读者》。有散文集《家族旧事》等五部文学作品集出版。

鲁风在文学创作的同时,坚持练习书法,并以楷体榜书见长。其独创的“姓氏书法”已流布于国内各省及亚、美、欧的多个国家。

新闻推荐

立足特色优势,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山东数字产业大厦伊莱特重工成功轧制世界最大奥氏体不锈钢环锻件。刚刚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暨“...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明水香稻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