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扛好实体经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 章丘: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 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8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段婷婷

济南市章丘区将实体经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扛在肩上,2019年以来,坚持“1551”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党建引领开山拓路,用斗争精神攻城拔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济东新区的轮廓渐渐清晰。

2020年,“全面对标市委‘1+495’工作体系,抓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齐鲁科创大走廊三大机遇,坚持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定位,扛好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实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城市品质、重大设施、民生事业、营商环境六大突破,构建党建高质量六大体系,实现济东新区强势崛起良好开局。”1月6日,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在区委一届八次全会上提出,聚焦聚力“1266”布局,开启现代化强区建设新纪元。

综合实力再攀新高

济东新区正在崛起

签约深兰科技、中建材人工晶体研究院等高端项目56个,总投资74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7亿美元;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69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新增银行类金融机构1家,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69.6亿元和599.3亿元,增长8.2%和25.3%;接待游客117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2亿元,分别增长10%、12%,获评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9年,章丘综合实力再攀新高,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66位、全国知识产权百强区第10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冲刺年,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日前,章丘区委一届八次全会上提出,章丘要以“1266”统揽全区,敢闯敢创、善作善成,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加速济东新区强势崛起,打造济南东方明珠,争当省会创新发展龙头。

区委一届八次全会提出,2020年生产总值增长计划目标8.3%,工作目标8.8%。章丘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八大行动加快强势崛起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的目标:按照一年起势全面小康,两年乘势赋能攀高,三年强势实现崛起“三步走”战略,聚焦主要指标明显高于全市平均增幅目标,把握工业经济规模突破2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预期,奋力跻身全国百强区前50强、力争前30强。

隆起“十字形”产业主轴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济南(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起步区23万平方米,已经全部完工,正在洽谈引进产业转化项目16个;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已累计建设37万平方米,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复旦大学等科研机构及知名高校达成合作,将引进40余家企业或创新机构进驻……2019年,章丘区狠抓平台建设、强化科创引领,目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49.4%,年均增长3个百分点。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67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亿元。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115家,瞪羚企业1家,省市“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85家,“上云”企业达3000家。

如今,章丘“十字形”产业主轴正在隆起,成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聚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东西向,以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为龙头,接受自贸区济南片区带动,围绕科创引领下的高端制造产业,依托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一核,展开双创基地、济东智造新城两翼,串联蓝海领航、齐鲁航空城、华侨城、山能智城、山东智谷、泉城科技金融小镇、城东工业园、中小企业转型示范园等8大平台,着力控好边界、搞好规划、做好留白、抓好招引、填好项目,加快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

南北向,展开绣源河40里风貌带,坚持拥河保护、携河发展,依托华侨城、济南动植物园、宏程国际广场等项目,南强文旅产业链、中建中央会客厅、北抓温泉康养带,展现现代时尚、大气精致的城市形象,打造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和现代服务业隆起带。

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处在一廊一带交会点,在抓好规划建设服务的同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发挥山大龙头作用和引爆效应,系统谋划依托大学城、用好校友圈、做强创新源、培育增长极的组合拳,承接用好院校的溢出成果和增量消费能力。

力争2020年,新增“专精特新”企业30家、瞪羚企业2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创新企业)10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家。

打造“133”产业体系

推动产业动能转换

伊莱特全球首件直径15.8米不锈钢整体锻环打破行业世界纪录;引进“华东军谷”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50亿元;持续对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桃花山片区、赭山等老旧片区实施腾笼换业,腾出发展空间万余亩;筑巢引凤,建设了济东智造新城、凤凰山工业园、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等6个园区,建成高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完善配套设施,初步形成“拎包入驻”条件,为优质企业、项目落地提供良好平台……2019年,章丘160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新引进项目47个,总投资718.8亿元,过10亿元项目10个,不断推进产业动能转换。

2020年,章丘将做深“十百千”产业规划,构建以高端装备制造为带动龙头,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为成长骨干,都市农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为能级支撑的“133”产业体系。

高端装备制造业,依托中国重汽、伊莱特重工、哈工大机器人等龙头企业,抓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四链”文章,聚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依托刁镇新材料、中白新材料、山能新材料产业园,引进高端项目,加大新型树脂、非金属材料等前沿材料研发力度,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加快打造300亿级产业集群。新医药产业,依托科兴生物、双鹤利民制药、博科生物等骨干,加快建设研发、孵化和产业化配套体系,加快打造200亿级产业集群。新信息产业,依托蓝海领航等平台和山大地纬等骨干,从软件、硬件、场景层面填实功能和项目,勇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蓝海,加快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同时,注重传统产业的扶优扶强,促进老树发新枝、小树快成长。都市农业,做靓“富硒品牌+N”文章,建设百亩精品园、千亩示范园。现代物流,依托“两港四线”,引进物流总部和高端项目,加快家居建材、农贸等市场建设,打造高官寨临空型、刁镇临河型、官庄综合型物流园,构建海陆空立体化物流格局。文旅康养,以明水古城、华侨城、绣惠古城等文旅综合体为引爆点,引进龙山国家农业公园、白云湖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深度游、高端居、特色展产品。

同时,夯实“2+6”产业平台。以明水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整合打造济东智造新城、刁镇化工产业园两大龙头,加速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凤凰山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齐鲁航空城、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六大特色园区建设,支撑开发区争先进位,擦亮国字号金字招牌。

整合300个以上村庄

实施乡村振兴“四个工程”

300个村庄103公里道路“户户通”工程、256个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01亿元,实施5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其中13个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依托60万亩富硒土壤资源,累计建设设施农业4.5万亩,引培示范性经营主体达212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59个。制定鼓励回乡创业22条,吸引500余名人才回乡创业,累计带动就业过万人。目前,大葱、甜瓜等特色产业村达200余个,省级旅游强镇11个、特色旅游村19个……

在乡村振兴方面,2019年章丘区完善乡村振兴一个战略规划、两个指导意见、五个专项方案和三个创建具体标准,构建“1+2+5+3”工作体系,明确了工作路线图、任务书,实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和整治人居环境“两项工程”,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2020年,章丘区以齐鲁样板创建为抓手,部署落实“四个工程”,积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施整合工程,筛选300个以上村庄逐步实施整合,优化物理空间,释放化学变化,实现以城聚乡、以大聚散、以业聚人、以地聚财。

实施雁阵工程,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着力推动头雁领航、归雁奋飞、雏雁培育,放大三涧溪村等带动作用,增强村党组织书记胜任能力,完成软弱涣散班子整顿转化,创新设立乡村振兴专员,夯实乡村振兴组织人才基础。

实施共富工程,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用好农地入市、试点扶持、人才返乡等政策利好,打好三变改革、三资清理、三务公开、三年遍审的组合拳,拓展合作经济、边角经济、能人经济等新途径,确保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实施群星工程,构建“363”格局,打造“三大示范片区”,即新时代闯关东精神片区、东方商人片区、水乡白云片区,带动花样垛庄、齐鲁古道、南部一横、赭山泉水人家、S321线瓜果飘香、高铁北站等6条示范带,促进南部明山秀水、中部泉城特色、北部田园风光三大板块联动发展,打造成片连线的典型群。

①绣源河40里风貌带徐徐展开

②扛起实体经济大旗

③伊莱特打造直径15.8米不锈钢整体锻环

④齐鲁科创大走廊

⑤文祖街道石子口村成为精准脱贫典型代表

⑥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⑦章丘,住在公园里的城市

新闻推荐

章丘有个粗陶匠人 免费教课7年让学生感受“非遗”魅力

原本只是一团普通的“泥巴”,在清照小学陶艺体验课堂上孩子们的手中,却变成了形态各异、千姿百态的泥塑“作品”。在区...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扛好实体经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 章丘: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 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