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故乡四月槐花宴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5-14 08:44   https://www.yybnet.net/

◇王绍忠

我家老宅是个门窗互对的老器四合院,天井东南角有株年逾百岁的瓦盆粗的洋槐。打我记事起,奶奶就让我恭敬地喊它“槐树爷”,并说爷爷在天之灵在保佑它生长。传说这树是在爷爷26岁那年春上栽种的。次年,他不幸染疾仙逝。在我们这山旮旯里,乡亲们又统称刺槐为“洋槐”,因为它是唐朝时,从日本进口传入我国。又因枝杈上长着些许刺针,所以也叫刺槐。它不同于国槐。国槐生长缓慢,木质坚实,是农家盖房做梁的首选。国槐和洋槐的不同之处还有花期不同,国槐立夏后挂蕾绽花,花呈淡黄,味有苦涩。洋槐呢?清明过后立夏之前,山麓、道旁、村头、庭院树丛的洋槐枝杈上,便疯长出一串串爆蕾舒瓣、花色乳白、淡香微甜的花丛。

在我的故里,章丘长白山南麓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洋槐开花白茫茫,山前开花山后香。烹炒煎炸蒸拌煮,调合五味上大席。”洋槐树天性抗旱耐涝,不嫌故乡土壤瘠薄,根系生命力强。它自成山林,嫩芽拱破地表即成一墩壮苗。长白山阳的顶庄、腰庄、五凤岭等,在沟壑旁、小路边,窜出密麻麻的一片新生槐。毫不过誉地说,山上是槐林,山下是槐丛,户下是槐园。

我家四合院中的“槐树爷”,四月下旬为花开旺季。花开无声,一夜间,便飘落“飞雪”,白了枝杈、白了枝头。我猛的一激灵,顿感春来了。凝目挂银堆玉的老树,幻觉我家真成了富有的家园了。细瞧,那一缕缕、一串串花咕嘟炸苞亮瓣时,白花花、银灿灿,冰清玉洁、纯白无瑕,满树闪烁着晃眼夺目的光泽。眼前,仿佛立一位肃穆的长者,霜鬓素颜。远眺,只见繁花似绣、花团锦簇,如同一片白云乳雾遮天蔽日;近观,粉瓣沐浴着霞光,涂染着雪亮的露珠,显得水灵灵、明晃晃的,像一挂挂银铃在馨风中摇曳。它比梨花灵动,比玉兰优雅,比丁香凝重,比雪花圣洁。又如同一处空中花园悬浮于头顶之上,馥郁浓烈的芬芳飘满四邻八舍。招惹得成群结队的金蜂不请自到,齐聚花海。从早到晚,嘤嘤嗡嗡,持续不断地鸣奏轻悠欢畅的交响曲,整座院落俨然如一幢悬空音乐殿堂。

春花入厨上灶,经过加工,入盘摆桌即可成为美馔佳肴。这不是村民的独创,故里古人即有餐食春花的习俗。长北山阳八里许,有个文明古村房庄,村内出了一位唐代开国宰相房玄龄。相传,他最爱贪食春天的苜蓿糕,便指派家中丫鬟携篮去郊外采花。回来后,经由夫人蒸成筋道香软的花糕,房宰相会一连三天爆食不俗。有人请他赴宴也不出门,为此朋友笑称其为“糕国相”。借居于长白山阴醴泉寺苦读自学的宋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一代名相范仲淹,年轻时也是爱食蜜罐花的“高手”。不过他不独享,上山剜来后,油烙锅蒸熟了,先用瓷碗送家中让母亲分食。

如今,槐花盛开的时节,大约在阳历五一节前,花期十天左右。此时气候温润,是村民儿女订婚喜庆、新家乔迁安居的良辰吉日。因为按家乡的村风民俗,迎宾纳客正逢花期,不用铺张破费便能大摆“槐花宴”。我祖母编乡曲唱曰:“不出四合院,能摆庄户宴。不用花大钱,节俭又体面。”

槐花宴一般设四菜一汤,两盘面食。我二女三侄相亲订婚都是在槐花宴中进行的。我口福不浅,便多次品尝这庄户宴的甜香美味。最先上桌的是好吃、善做的一盘菜,名字很中听“蜜调玉蕊”,就是把刚捋下来的花朵,搁在凉开水中洗净,先倒上蜜汁,再撒些白糖入盘,香甜鲜美,嫩生爽口。第二道菜为“油烹银串”,先把成缕的槐花串洗净晾干,在面糊里一拖,撂到燃沸的油锅里烹炸,有火色后捞出即可装盘,色泽金黄,外酥里嫩,风味独特。第三盘菜为“油烙银花”,把花儿撒上面粉,搁少许姜沫、咸盐、味精,搅拌成糊粥状,倒进油锅里中细火慢烙,待成块状上火色以后,夹出入盘,咬一块热腾腾、香啧啧,既解馋又充饥。最后一盘菜为通常可见的“花菜豆腐”,把槐花洗净剁碎,装锅浸水,表面撒匀豆糁,用“武火”煮半个时辰。为避免口味过俗,再倒入油锅里放上葱花、姜末、味精、咸盐爆炒一遍。然后上桌,一人一碟分食。清香四溢,令人口齿生津、垂涎欲滴。一汤为“五宝汤”。先把槐花、蘑菇、木耳、萝卜、鸡肉丁放入油锅爆炒,然后倒入鸡汤,等锅沸时加入少许食醋,胡辣粉,盛入碗内分尝,五味俱全,让人胃口大开。俩面食为槐花单饼和槐花三角大蒸包。

我故居耄耋之龄的慈母,怀旧时经常叼念:“早先那灾荒年头,粮食主贵、野菜剜净,只好用树叶来凑。槐树花苞、嫩叶都被捋光,树干也剃成了‘光头’。那时,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而今,世道进入了小康,槐花宴又端上了农家餐桌,也登上了星级酒楼。槐花宴不但是山乡庄户人家的“专利”名吃,也成为招待贵宾的美食。

山乡有大爱无涯之心,让风水宝地养育出一片片叶茂花繁的槐树林。槐树有恋土报恩之情,岁岁为故乡四月馈赠银白素洁的花朵和醇香脆甜的佳肴美馔!

新闻推荐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除德云社、开心麻花落子济南还有两家演艺公司在洽谈

2019年,济南曾提出打造“曲山艺海大码头”。5月11日,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表示,未来济南还将打造演艺之都。...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故乡四月槐花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