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郭家庄那片流苏树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5-14 08:42   https://www.yybnet.net/

◇郭光述

每年五一过后,老家村南边的山坡上,那一片洁白的流苏便开始闪亮登场了。漫山的流苏树争芳吐艳,香飘十里。因每年大都在农历的四月盛开,花开之时整个树冠洁白如雪,因而被文人墨客们美其名曰“四月雪”。

老家这边很少有人称此树为流苏,大都叫作“油贡子”。在济南地区此树非常稀少,资料显示这种树属于国家二级珍稀类保护树种,整个济南地区大概也不过只有三四个地方有。据说长清的周家村,有一棵直径约80公分的古流苏,树高在15米左右,另外历城区的彩石和柳埠也各有一棵。更为熟悉的,就是我们章丘文祖甘泉村的那一棵。这些流苏,树龄大都在四五百年以上,都被作为名木古树保护起来了,成了倍受关注的宝贝。此树属于长寿类树种,树龄最高可以达到几千年。由此看来虽然有些树已经长了几百年了,感觉是棵古树了,但说不定在他们的家族中,也只不过是刚刚步入成年而已。它们依旧枝繁叶茂地长在那里,花期每年也都会如期而至。此树在各地都非常少见,因而有这种树的地方,都会变得小有名气,从而吸引不少外地人慕名前来观赏。

说了以上这么多,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在咱们济南周边,这些流苏树都是单棵存在的。什么原因呢?流苏树是有雌雄之分的,因各地的流苏树都是单棵的,不是雌株,就是雄株。此树不管雌雄都会开花,因而很少有人会想到这种树还有公母。因为各地大都是一棵,就更难让人去分辨它的雌雄了。为什么这些地方的流苏树总是单独一棵长在那里?可以猜想,很可能是从别处移栽过来的,因为只有一棵,无法繁衍后代,即使花开再艳,那也是一株独秀而已。

说到这里,我来告诉大家一个秘密。

在我们章丘,还有另一个地方有这种树。这个地方,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我的家乡文祖郭家庄!郭家庄的流苏树,可不像其他地方,只是一棵,而是有一大片,有几十棵乃至上百棵。

现在正是农历的四月份,我们村处于章丘东南部的大山沟里。村子地势比较高,平均海拔都在四五百米以上,气温比别处也低一些,所以花期自然要比别处要晚十天到半月左右。让人奇怪的是,在我们周围十里八乡当中,只有我们村有这种树,附近村子都没有。是不是有这种可能,我们村可能就是周围方圆百里之内流苏树的原生地。我们村的老辈人都知道此树有公母之分,这里雌雄树株都有,无论是公树还是母树每年都会在四月开花,然而只有雌树开花后会在秋季结籽,别的地方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因为附近只有我们村有这种树,有些爱花人士,都会想办法来我们村淘换一棵小树回去,用来嫁接桂花。

话说回来了,既然我们村可能是周边流苏树的原生地,那我们村为什么看不到那种千年古树呢?其实,我们这里千年古树原本是有的,只是大家不知道罢了。

解放前,郭家庄还保留着一棵千年流苏树。我们村七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们说,在我们村以前的老林地,当时就有一棵超级大的流苏树。树到底有多大呢?为了确认此事,我今年清明节回家时,特意去问了一下我的堂伯郭方森。他今年已是86岁高龄了,他是我们村里老辈人中少有的明白人,脑子好使,也健谈。他告诉我,他们小时候念私塾的地方,就在那棵古树西边的不远处。他们小时候常年在那棵大树下玩耍,夏天还都去树下乘凉。“那棵树是真的太大,得有好几个人拉起手,才能把它搂过来。”他还说,大树的树头把整个老林地都遮得严严实实的,看来那才是真正的浓荫蔽日啊。另外更让人惊奇的是,大树的分杈处竟然还长出了一棵大榆树,榆树都长到了几尺粗了。老辈人都说,那棵油贡子树少说也有几千年了,应该是在建庄前就有了。

我们村这棵千年流苏树命运后来有点悲惨。解放后,不知是村里生产需要,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就把这棵古树给杀掉了。听说古树被杀后,村里面就无端的出现了很多蛇。有人传言,流苏就是传说中的降龙木,看起来也有几分道理啊。

由于此树是全村的共有财产,为了公平起见,村里就把树全都解成了木板,这样每户人家都分了一块木板,还有剩余。前几年听说,郭前明老师家里还珍藏着当时分得的那页木板呢,也不知现在还有没有?每家分了木板不久,正赶上章丘县修铁路缺少枕木,上边领导便来村里动员大家,支持国家铁路建设,要求大家把木板捐出来。这样大部分人家都把木板捐了出去。你想,都能做枕木的木板,那可不是一般的厚度啊,可见那棵千年流苏树到底有多大了吧?

现在想来,也真是太可惜了。如果那棵大树留到现在的话,它可能就是济南地区流苏树的祖宗了!

故乡的流苏树,是我永远深深的乡愁。

新闻推荐

我区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计划

晨报讯(通讯员)5月8日,山东省“中国品牌日”活动现场发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我区华凌电缆、圣泉集团...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郭家庄那片流苏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