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做足“功课”迎“大考” 记者直击2020夏季高考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7-09 07:53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记者李菲菲

裹着七月的骄阳,满怀十二载的壮志,7月7日上午,在比往年推迟了整整一个月后,我区5900余名考生终于迎来了2020年的夏季高考。对所有考生来说,今年的高考不一般,疫情+新高考改革,让这个迟来的高考注定不会平凡。那么,今年我区各考点是如何迎接这次特殊时期的高考的?考生和家长有着怎样的感受?请跟随记者直击高考第一天。

考点外可办理临时身份证

每年高考,不仅是广大学子人生中一次重要考试,也是对我区各考点、各部门的一次“大考”。7日一早,记者在章丘五中考点外看到,公安、交警早已严阵以待,武装巡逻车威严地停在考点外,来往车辆也自觉放慢速度,开启静音模式,考点周边交通秩序井然。

几乎每年高考,都有考生忘带身份证的情况出现,为最大程度保障考生顺利考试,今年起,我区在各考点外设立了“考生身份证临时办理点”,为忘带身份证的考生现场办理身份证,为考生和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此外,还有供电、红十字志愿者、应急救援志愿者等候在考点外,随时准备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

为体温异常考生设隔离考场

考点入口,由两顶绿色帐篷搭建而成的“测温通道”格外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为精准快速检测考生体温,我区三个考点均采用了红外线测温系统,考生每场考试只需从测温通道走过,即可收集考生的体温数据,一旦体温超过37.3℃,系统就会自动提示。体温高于37.3℃的考生,怎样参加考试?记者从四中了解到,学校已经制定了应对方案,安排了专门的隔离备考教室,体温异常的考生经卫生健康部门的专业评估后,进入隔离备考教室参加考试,里面配备有防护服、护目镜、免洗凝胶等,每间隔离教室最多安排4名考生,学校不会因考生体温异常就拒绝考生参加考试,最大程度上保障每位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两次安检方能进考场

今年高考是疫情期间的一次大考,也是新高考改革后的第一次高考,各考点学校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还针对今年考试科目、考试时间的变化,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安检方案。记者在考点看到,除接受体温检测外,每位考生必须佩戴口罩,同时准考证、身份证原件、首场考试的《承诺书》一样都不可少,方能进入考点。由于今年夏季高考实行“3+3”模式,为防止考生替考,每名进入考点的学生都要进行两次安检,进入考点后,先经过“隔离通道”,接受证件核验安检、面部识别和手部消毒,进入考场时再接受一次安检。

记者还从三处考点了解到,考生在住宿、就餐方面也采取了十分严格的措施。每间宿舍只安排4名考生入住,床铺呈上下对角线式,宿舍一旦发现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将启用事先准备好的备用宿舍,安置发热考生,并且对原宿舍进行全面消杀,24小时后方能进入原宿舍。考生就餐时,采取固定区域、固定餐位方式,保持安全距离排队依次就餐,饭菜方面严把卫生质量关,同时注意营养搭配,让考生吃得安心、舒心。

考生准备足心态稳

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家长和考生的心态如何?记者在考点外采访了几位陪考的家长。记者看到,为了给孩子们加油打气,几位家长特意穿上了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今年特意做了这身旗袍,想给女儿搏个好彩头!”家长王女士说,“虽然今年有疫情的影响,但女儿的心态很平和,因为学校和老师做了很多工作,也为学生和家长举办了多次心理辅导,孩子无论从考试还是从心理都准备得较为充分,作为家长,感到很放心!”

“儿子昨晚认认真真地准备好了今天考试需要的东西,然后准时上床睡觉,今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了,看他状态轻松,我也就安心了。”刘女士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学校的老师严格按照日常作息时间给孩子们上网课,保证了每堂课的课堂效率。今年的高考推迟一个月举行,给孩子们延长了备考时间,可以说,孩子们准备得还是挺不错的。

记者在高考第一天的采访中发现,尽管今年高考情况较往年更为复杂,但各学校、各部门做足了考前“功课”,迎考工作平稳有序,考生心态积极乐观,相信在接下来的三天考试中,考生们一定会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新闻推荐

章丘区城管局提高执法效能探索实施“零口供”办案模式

本报7月2日讯(记者支倩倩)近日,章丘区城管局采取“零口供”办案模式,办理了一起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活动的行...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做足“功课”迎“大考” 记者直击2020夏季高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