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拿什么打击虚假房地产

来源:皖北晨刊 2020-10-13 17:05   https://www.yybnet.net/

□斯传

近日,一则关于济南“章丘地铁要开始建设了吗,安莉芳路地铁站牌已经到了”的留言和一张运送安莉芳路站的地铁站牌的照片在网上传开。站牌和现有济南地铁站牌相同,“安莉芳路站”字样旁还有“某某城”(当地一个楼盘)的字样,显然是楼盘为吸引购房者而私自建设,该项目售楼处沙盘区位图上同样有明显的地铁站标注。

轨道交通规划线路还没获得批复,能不能建都成问题,更遑论线路走向、站点位置等。开发商如此急不可耐地拿来宣传,无非是要将地铁红利提前兑现,以便忽悠出更好的销量和更高的房价。只要房子卖出去了,至于将来地铁建不建,附近是否真有站点,开发商并不真正关心,这是典型的虚假宣传。

近年来,各地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中,涉及消费者住房方面的投诉居高不下,其中房屋质量、虚假宣传等一直是房产投诉中的突出问题。对被误导的消费者来说,想要通过法律途径告赢开发商并不容易。据法律专家介绍,除非“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一般的楼盘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仅是“要约邀请”,不是合同内容,无需承担违约责任。而且,就算告赢,也无非是退房,考虑到房价上涨因素,购房者只能吃哑巴亏。

虚假房地产广告,主要靠地方行政处罚。但是这些处罚,与开发商可能获得的好处,并不成比例。比如这次济南的假冒地铁站牌,开发商的整改报告辩称“始终整体全部遮挡,我司未曾对外展示宣传”,然后宣布“已拆除完毕”,就算完事。对涉事企业而言,假冒地铁站牌,造成这么大舆论影响,所受惩罚却不痛不痒,会不会心存侥幸?

拿什么打击虚假房地产广告,这真的是个问题。除了警示购房者要增强对房地产广告的鉴别能力,也应当考虑如何赋予消费者更多维权便利,建立类似惩罚性赔偿的法律制度,以法律和市场的力量严打虚假房地产广告。

新闻推荐

普集街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时晔然通讯员王红梅)近日,章丘区普集街道纪工委,针对信件办理、线索处置、案件查审等办案环节,持续在抓常、抓...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拿什么打击虚假房地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