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彰显章丘特色 讲好“黄河故事” 章丘区打造沿黄生态走廊,创造绿色幸福生活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4-30 04:48   https://www.yybnet.net/

瓜农不用东奔西跑,家门口就能把甜瓜销售出去。黄河街道幸福河社区,养老、教育、医疗、商业、娱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四月的章丘大地,绿意盎然;初夏的沿黄岸边,瓜果飘香。在章丘北部,以西瓜甜瓜为主色调的甜蜜画卷次第展开,万千名滩区群众正在书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围绕济南有关黄河战略的部署,章丘区积极融入,谋划了“沿黄生态走廊”。立足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打造黄河西瓜、高官寨甜瓜等产业,做好群众滩区迁建,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支倩倩赵卓琪

“甜蜜产业”让百姓 鼓了腰包,甜了日子

日前,高官寨街道一年一度的甜瓜季拉开序幕,活动现场游人如织。走进甜瓜园区,放眼望去,成片的甜瓜郁郁葱葱挂满枝头,果香四溢,十分惹人喜爱。这初夏的一口甜蜜,怎可错过。品尝着在沿黄岸边蓬勃生长的小甜瓜,食客们笑容洋溢在脸上。

吃瓜,不仅仅是瓜果的香甜,更是丰收的喜悦,是腰包鼓起来的骄傲!高官寨街道官庄村的孙宗海今年69岁,种植甜瓜25年了,是名副其实的老瓜农。“我和老伴种了15亩甜瓜,能年收入20多万元,村里有个大市场,不愁卖,有时忙不过来就雇人。”谈起今年甜瓜的收益情况,孙宗海一脸高兴。

记者了解到,高官寨街道现甜瓜种植面积5万亩、参与甜瓜产业人口2.3万人、产业产值已达17亿元,自2009年,高官寨街道已连续举办12届甜瓜节庆活动,小甜瓜为街道赢得了“山东甜瓜第一镇”的殊荣,也实实在在地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小甜瓜在沿黄岸边蓬勃生长。“下一步,街道持续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引进企业投资运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收入的双赢。让小甜瓜成为高官寨街道强村富民的硬核力量,蹚出乡村振兴奋进路!”高官寨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永说。

绿色生态特色小镇 在黄河岸边崛起

在章丘北部,除了高官寨街道甜瓜,不得不提的当数黄河西瓜。“籽如宝石瓤如蜜,黄河西瓜甜到皮”。黄河街道,是黄河流域唯一以“黄河”命名的行政区域,素有“西瓜之乡”的美誉,种植西瓜有500多年的历史。此处有肥沃的沙质土壤和优越的水利条件,使所产黄河西瓜沙甜可口、营养丰富、品质上乘。黄河西瓜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口味更纯正,营养更丰富,真正绿色、生态、无公害。不仅如此,黄河西瓜、甜瓜、浅水藕等列入“章丘放心农产品标识”,“黄河乡”牌西瓜、“黄河乡”牌鲤鱼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鲁汇佳”牌黄河西瓜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截至目前,黄河西瓜已有小兰、冰激凌、金蜜童等20余个品种,西瓜甜瓜种植面积已达到3万余亩,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渠道。

“我们合作社不断尝试农作物新品种的试验,产品已经卖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济南心正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彬热情地邀请大家品尝西瓜。他表示,合作社从25户参与,目前已经发展到225户,种植面积达到6500亩,8800多平方米的冷库马上就要启用,希望通过冷链运输、仓储的建设,打造全国优质瓜果集散中心。

近年来,黄河街道积极对接融入黄河战略。投资4.6亿元,积极推进“黄河之恋”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集田园社区、现代农业、休闲农旅的综合发展模式。挖掘黄河滩区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及土地资源,打造黄河国家农业公园,形成黄河发展新的增长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风貌和产业规划,加强生态长廊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特色小城镇。

做好“三篇文章” 奔向幸福生活

在章丘区黄河街道幸福河社区,一幢幢新建成的楼房层次分明、井然有序,养老、教育、医疗、商业、娱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三五位老人围坐在一起聊天、打牌,享受着想也没敢想过的幸福生活。记者了解到,幸福河社区2020年8月完成整体搬迁。牛年新春,21个滩区村的12068人在新家度过了第一个春节。

群众上楼了,土地怎么种?收入从哪来?对此,黄河街道提出“三区共建、产镇融合”的发展思路,即一手抓新型社区建设,一手抓农业园区、工商园区建设,让农民既安居又乐业。同时,分期实施“美丽宜居乡村模式”,着力促进城乡融合、三产融合,坚决扛起乡村振兴大旗,努力将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我们引进专业劳务公司,专业培训、对口输送,劳务股份合作社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题。”黄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孟永生说。

瓜果飘香黄河滩,幸福生活扑面来。下一步,章丘区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的目标,坚决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打造黄河国家公园,包括生态绿廊,立足保护优先,把生态资源转换成效益。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做好生态保护的文章,以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为重点,抓好系统保护,扎实推进沿黄流域退耕还林还草、荒沙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落实河湖长制,保护水系生态安全,建设造福群众的生态河、景观河、幸福河。做好项目建设的文章,以前期谋划的20个项目为支撑,加强调度推进,做好要素保障,力争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同时,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将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做好文化活化的文章,充分利用龙山文化、泉水文化、铁匠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彰显章丘特色,讲好“黄河故事”,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积极探索、率先示范。

新闻推荐

“非遗大村”三德范

▲三德范村芯子表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这个村的文化名片。◤三德范村独有的文字:“一山一树一芯子”...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索赔“上门”2021-04-24 05:51
猜你喜欢:
评论:(彰显章丘特色 讲好“黄河故事” 章丘区打造沿黄生态走廊,创造绿色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