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把玩”《唐诗三百首》 □黄专华

来源:百色早报 2017-11-15 09:21   https://www.yybnet.net/
 

脍炙人口的《唐诗三百首》,虽然看了好多遍,可是有时对一些问题还是不甚了解。如有文章说该书“选诗仅三百余首”,于是就有朋友问我“三百余首”究竟是多少首呢?对如此简单的问题我竟一时语塞,颇感汗颜。退休以后,有的是时间,所以,近来再把喻守真先生编注的《唐诗三百首详析》(1957年11月第2版、1980年2月北京第6次印刷)拿来详细地翻一翻,在这次“把玩”中,才终于弄清是313首。可见无论多简单的问题,不下点功夫也是搞不清楚的。

一老友想背诵《唐诗三百首》以增强记忆力,又怕因“卷帙浩繁” 而不能如愿。我鼓励他说,没问题,最多用1年的时间就能“拿下”。

他问我根据何在?我告诉他说,这本书共有3104句诗,计19073个字,平均每天才八九句,折合50多个字。他听后颇为信服,压力顿消。

该书所选只占《全唐诗》(五万首)的0.62%,有人以为这很难代表唐诗全貌。仅从比例看,选诗确是少了点,甚至有的在文学史上具有特殊成就的诗人,竟没有入选。但就整体而言,这部诗选已涵盖唐朝的各个历史时期。仅从入选的77名诗人名单,即可说明这个问题。入选诗人虽只占全唐诗人的4%,但其中近半诗人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容替代的,展现了大唐诗坛的繁荣景象,这也充分说明选者的独到眼力。

在选诗的分配上,入选6首以上的共有13人。最多的是杜甫,计39首,占全书的12.5%,可见其诗圣的地位不可动摇。其后依次为李白、王维、李商隐、孟浩然、韦应物、刘长卿、杜牧、王昌龄、岑参、李颀、白居易、卢纶。

入选2首的也是13人。可别轻视这些诗人,他们当中也不乏名家。如王之涣的《凉州词》和《登鹳雀楼》都可列入盛唐代表作中。当年他的诗颇为流行,只是由于诗集已佚,故《全唐诗》仅存6首。6首中入选2首,这个比例可是不低了。

入选1首的有39人。虽然诗的数量只占全书的12.5%(只相当于杜甫1人的入选量),可是在这些诗人中也不乏佼佼者。如开一代诗风的陈子昂,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及讲求锤炼字句的贾岛。尤其是金昌绪,《全唐诗》仅存其1首诗,就是这首20字的《春怨》:“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这首五绝,是摹写闺人望夫的心理。写法是从侧面落笔。首句所谓“打起”并不是真个去打,是想去打起。二句是解释打起的原由,三句又是解释不教它啼的原由,四句始说出正意,是希望到辽西去见丈夫。但只能从魂梦中相会,又将会夫的正意隐去,只说得“到辽西”的一半。这样曲折情事,从二十个字中传出,真不容易。也正因为如此,这首诗入选了,从而也使金昌绪的诗流传至今。

新闻推荐

金昌市举办离退休干部“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演出活动

本报讯(记者孙彩霞)10月16日下午,由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工作局、市民政局、市老龄委办公室主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承办的离退休干部“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演出活动在金昌花文化博...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玩”《唐诗三百首》 □黄专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