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坚持供给侧改革 践行新发展理念 金铁集团转型发展之路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2-06 05:32   https://www.yybnet.net/

“金镒康”牌精品铸铁产品上市销售。

炼铁高炉。

“金镒康”牌精品铸铁锅具。

在2018年1月31日举行的金铁集团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提出了“将金铁集团打造成为培育和创建知名品牌的现代化企业”的构想,阐释了“金铁梦”的具体内容,明确了金铁集团改革创新及转型发展的方向。

以“炼中国好铁,铸中国好锅”的企业愿景,金铁集团镒康公司坚持“高品质是镒康生命之源,大营销是镒康发展之本”的经营理念,执行最严格的质量检验标准,倒逼生产环节不断提高产品品质,积极开拓市场,拓宽营销渠道,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完善售后服务,了解客户潜在需求,实行个性化定制,把产品做成极品,把质量做到极致。

自2015年底初创“金镒康”品牌,开发生产精品锅具、壶具,到2016年11月正式投产,短短一年时间,“金镒康”铸铁锅销量突破5万口、铸铁壶具销量1万多套,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金铁集团迈出了转型跨越发展的第一步。

金铁集团,这个有着60年发展史的炼铁生产企业,作出主动关停过剩产能、走发展高端民用铸造产业之路的决定,犹如壮士断腕,实属不易。

“集团关闭了520立方米炼铁高炉,既是向旧的发展模式告别,也是金铁集团转型发展新的起点,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要做好压减产能的减法,又要做好延伸产业链,发展终端产品的加法。”王伟从一开始,就意识到金铁集团必须要在民用终端铸造领域,创造出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和品牌,这是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出路所在。

发展民用打造核心开启高端民用铸铁新时代

金铁集团东大山铁矿出产的铁矿石,硫、磷等微量元素含量低,冶炼出的铸造生铁杂质少、品质高,被业界誉为“人参铁”。然而在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附加值低的环境之下,金铁集团的生产经营同样陷入了不断亏损的困境。

金铁集团转型之初,钢铁行业低端初级产品价格普遍下跌,然而高端民用铸铁产品却广受消费者追捧,价格持续走高。从今天回看当时的这一情景,在这一冷一热的市场表现中,潜藏着的是金铁集团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契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金铁集团没有消极等待,在主动关停过剩产能的同时,认真分析企业现状和市场形势,利用原有优质生铁,上马了精品锅具铸造项目。”王伟说。

金铁集团毅然决然关停了年产60万吨生铁的2号高炉,年产50万口精品锅具的金昌镒康科技铸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开启了“金镒康”高端民用铸铁产品研发、生产的新时代。

金铁集团职工王雪堂说:“当初看着高炉关停,内心感觉非常沉重,幸运的是我们已经找准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也从一个普通的炉前工、重体力劳动者转变成一个精品锅具打磨、精整的技术工人。为此我感到高兴,也感觉有了盼头。”

为节约成本,金铁集团利用原有的废弃厂房作车间,修旧利废、加工改造,所有工人重头学起,和企业一起开始了二次创业。

“面对外界企业的技术封锁,我们自主创新创造,突破技术难关,经过一次次的失败和重来,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就打通了压铸、打磨、渗氮、氧化等16道工序的所有技术瓶颈。”回忆创业时的情景,王伟历历在目。

“攻克技术难关全在成品班,这是我们锅具走向市场的最后一道工序,其中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质量检测把关严,我们要严格保证锅具的质量。在产品检测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要打碎锅来检测厚度、亮度、质量等,直到锅具不断改进、创新达到生产要求为止。”金铁集团负责人介绍说。

高温渗氮、拉盐抛光、打眼工艺……每一个环节的攻克,饱含了金铁人的创新能力、创意能力和创造能力,而且随着生产体系逐步建立,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新的解决办法也在大家的集体智慧中诞生。

2016年6月,第一批质量过硬的“金镒康”产品正式诞生,当年11月实现上市销售。精美的花纹、细致的手工、上等的成色,一把把铸铁壶和精品锅让金铁集团重新焕发出了重生的活力。

布局全省着眼全国电商营销唤醒国企新活力

“金镒康”系列产品上市以来,叫好又叫座,仅用了一年,即在全省建立了200多家销售网点,设立直营店,与苏宁易购、北京华联、华润万家等大型连锁超市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区域代理商10家,品牌代理商8家,初步完成了在全省开设营业网点的战略布局。

2017年4月16日,由金铁集团控股的全资子公司——金昌金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成立后,很快就完成了微信、淘宝、阿里巴巴以及支付宝等平台的入驻。同时,还完成了集团公司门户网站建设,使金铁集团产品销售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在电商平台初建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线上销售收入就达到37万余元。

2017年6月,金铁集团与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创新了媒企合作的新模式。在合作签约仪式上,金铁集团还与苏宁云商集团等9家合作单位签订了“金镒康”品牌产品线上线下营销合作协议。

“金镒康”铸铁养生壶还在内蒙古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荣获首届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开启了结合旅游资源跨界营销的新格局。2017年12月,“金镒康”产品在参加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期间,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参展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金镒康”系列产品销售市场不仅由金昌市拓展至甘肃省各市州,而且还通过电商平台远销河南、上海、安徽、陕西、内蒙古、香港等十多个省市地区。

创新产品手工打造“人参铁”助力金铁集团再腾飞

铁壶、铁锅是当今对人体最友善的烹煮器具。“金镒康”铸铁厨具系列产品得益于东大山铁矿“人参铁”资源,只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纯铁,不含有害金属成分。铁壶、铁锅在使用的过程中,能释放二价铁离子,可软化水质,对健康十分有益。

此外,“金镒康”铸铁厨具系列产品,采用传统铸造法,手工打造,其古典的铸铁肌理及朴素的造型,不仅实用价值高,更兼具艺术品特质,能与现代品质、健康生活相互映衬,自然便赢得了消费者的追捧。

金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金昌镒康科技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蔺得松说:“金铁集团拥有的‘人参铁\’资源是生产铸造产品的理想原料,用‘人参铁\’加工出的锅自然就是‘人参锅\’。”

以前,金铁集团守着“人参铁”这种高品质的原料,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寒潮”之下,一斤生铁甚至卖不上白菜价。如今,金铁集团通过“金镒康”铸铁厨具系列产品,在“蓝海”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每一件“金镒康”铸铁厨具产品,都在诉说着“人参铁”的故事。

面对竞争激烈的厨具市场,金铁集团紧跟消费需求变化步伐,加大研发力度,陆续开发出了具有西北地区、中亚、欧洲等地域特色的铸铁煎盘、搪瓷炖锅、汤锅、烧烤炉等一系列民用铸造新产品,有效带动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王伟信心满满地表示,开发出精品锅具、壶具仅仅是金铁集团转型发展、延伸产业链的第一步,下一步集团还要继续开发其他各类高端民用铸造产品,做好乘法的文章,使企业原来优质低价的生铁能够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将金铁集团打造成为西北优质铸造铁的生产基地,壮大高端民用铸造产业的规模,真正实现金铁集团经济效益倍增。

新闻推荐

?15岁男孩出走 民警夜寻6小时找回

(记者甘菊萍通讯员芦超)金昌市15岁男孩离家出走后,接到报警的金昌市金川公安分局广州路派出所民警在雪夜里寻找6小时后,于1月30日凌晨2时许,将离家少年找到并安全交给其父母。1月29日晚8时许,金昌市金...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开元年货礼盒预售2018-01-09 11:01
评论:(坚持供给侧改革 践行新发展理念 金铁集团转型发展之路迈出坚实步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