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聚力创新 展翅腾飞 ——金昌市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工作综述

来源:金昌日报 2018-06-07 10:42   https://www.yybnet.net/

金昌是甘肃省工业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主要是因为有金川集团公司这个富含科技创新元素的大企业。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在金川集团公司的强力带动下,一些市属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成功转型,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小民营企业插上科技翅膀,产品“漂洋过海”。

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金铁集团公司对此有着深刻体会。

在无资金、无设备的情况下,金铁集团公司专业技术团队认真钻研外出参观带回来的音像资料,反复试验,在报废了20万口锅具之后,成功打造出了打着金铁烙印的锅具。一年多时间,锅具等产品销售收入就达到3000多万元。

目前,金铁集团公司专业技术团队已掌握锅具生产流程全部核心技术。

3月6日,市委书记王建太在金铁集团公司调研时说:“金铁集团公司在艰难境地求生存的精神,值得许多企业学习。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金铁集团镒康公司研发团队吃苦耐劳、永不放弃的创新创造精神。”

老企业焕发新生机,靠的就是科技创新。

甘肃瓮福公司曾是金化集团的一个分厂,企业重组后,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建立健全科技管理体系,加大科技经费投入,积极开展重点难点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实现杂矿生产,改变了传统原料路线;采用“反应自热浓缩”“尾气封闭循环”节能新工艺新技术,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磷酸一铵装置;采用自主创新的“三次浮选”专利技术,将尾矿含磷指标降到了5%以下,每年多创效益1000多万元;采用清华紫光高分子塑料膜阻隔防渗排渗管回收技术,解决了磷石膏渣场废水泄漏难题……

目前,甘肃瓮福公司拥有国家专利技术96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81项。2016年,该公司荣获甘肃省专利奖两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一项,被授予甘肃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在一批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下,全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5家,市级科技型企业9家。

近五年,全市累计完成专利申请3455件,授权专利192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02件,目前位列全省第三。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科技实力和资源优势成功对接,催生出新兴产业“黑马”。

宇恒镍网公司依靠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主动权。该公司目前生产的产品属纺织印花用第三代产品,克服了普通镍网印花时花样粗糙、色差明显等弊端,可替代进口产品。

宇恒镍网公司拥有10余项国家专利技术。研究设计的数字控制镍网电镀电源,使电源的控制精度以及控制参数稳定性由原来的89%提高到97%;改造碳刷座,用旧电缆代替导电带,解决了制网车间镀槽电流大、烧坏严重、更换成本高的问题……

目前,宇恒镍网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30%,10%至15%的产品销售到国外。

新引进企业依托科技创新高歌猛进,本土企业迎头赶上。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万隆实业公司,经过上百次试验,成功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BWTE熔炼系统。该系统采用世界领先的“熔融还原”和独创的“同步两产”技术,以有色金属冶炼废渣为原料,在一套系统中还原生铁并同步生产无机纤维材料,实现了超低成本资源综合利用。

同时,万隆实业公司在岩矿棉制造熔炼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实现了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生产岩矿棉纤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评选为全国新型墙体材料节能减排示范企业。

为了给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金昌市制定实施了《金昌市建设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金昌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金昌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和《金昌市专利资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科技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4.92%,居全省第1位。

目前,全市已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6个;国际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省级有色金属新材料创新创业示范园1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省级科技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2个。(转二版)

新闻推荐

金川区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本报讯自金川区被定为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金川区在编制标准目录、完善公开流程、创新工作载体等方面狠...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创新 展翅腾飞 ——金昌市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