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移风易俗新风进农家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0-0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谢晓玲

“红白事大操大办确实没意义,不如省下钱来改善一下家人的生活。”

“王忠武的这个做法对着呢,就应该提倡厚养薄丧,老人活着时多孝敬着点,死了真没必要讲那个排场。”

……

近日,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村民王忠武为母亲简办丧事成了村民热议的话题。

不久前,王忠武的母亲去世。为了把母亲的丧事办得体面,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王忠武把自己多年来的积蓄全拿了出来,又向亲朋好友借了3万元。

得知此事后,营盘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来到王忠武家,给王忠武做思想工作。“区里出台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了婚丧事宜操办标准,倡导文明新风、新事新办,咱得响应号召,别再按照农村的‘老一套\’办丧事了。”负责人还向王忠武详细介绍了丧事简办的标准:不“坐夜”,不请“道人”;酒席标准每桌不超过650元,烟的标准不超过10元,不摆放酒。

王忠武一听,没有答应:“政策才开始宣传呢,为啥要从我开始执行。我母亲86岁高寿,在咱们农村这是喜丧,我还想风风光光操办呢,也算尽我当儿子的最后一份孝心。如果按这个标准办这么简单,村里人还不笑话我?”

“你们两口子身体都不好,收入不多,花销却不少,你为了面子好看借下这么多债,啥时候才能还清?”

“有上面的规定在那摆着呢,大伙都能理解,不会有人笑话你的。”

……

经过大家耐心动员,王忠武最终答应丧事一切从简——没有请“道人”,没有“坐夜”,摆席当天白酒啤酒都没有放,烟只放了10元的烟,650元标准的宴席总共摆了18桌,花费不到2万元。

对王忠武的做法,村民们都表示认可。“婚丧嫁娶还是应该简办!”村民姚兴寿回忆说,“2006年,我母亲去世,丧事是按乡里老规矩办的,每天‘坐夜\’,一天需要宰杀一只羊,还用了360丈白布、42条香烟,16箱白酒,花费了3万多元。花费高不说,农村的流水席分量足,遇到这种大操大办的情况,铺张浪费也很严重。”

“这次丧事简办,节省了2万多元,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确实是个好事。我开了这个头,以后大家也好办事了。”办完丧事一算账,王忠武深深体会到了丧事简办的好处。

新闻推荐

金昌市金川区毛草泉脑冶金用石英岩矿石拍卖公告

受委托,我公司对以下标的进行公开拍卖。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标的概况:金昌市金川区毛草泉脑冶金用石英岩矿石,约66548...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移风易俗新风进农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