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金昌新闻 > 正文

“光盘子”才能“有面子” 本报实习记者 王玉龙

来源:金昌日报 2018-11-22 09:11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餐桌上合理点餐的多了,吃不完打包的多了,用餐浪费的少了,划拳斗酒的少了,感觉人们的文明素质和节俭意识明显提高了。”日前,从金昌市锦都国际酒店参加完宴席的市民杨先生说。

锦都国际酒店是金昌市“文明餐桌示范店”和“食品安全示范店”。“我们酒店的‘文明餐桌’行动从来没有停止过,近几年通过采取餐前引导顾客合理点餐、饭后主动帮助顾客打包剩菜等一系列措施,每天需要处理的剩饭剩菜越来越少了。”锦都国际酒店办公室经理李小敏告诉记者。

在锦都国际酒店,记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提示牌,每个包厢内都张贴有文明餐桌挂图。“请您合理点餐!”“吃不完请您打包!”服务员会在点餐前和用餐后提醒顾客。“以前请客吃饭,常常点一大桌子菜,说白了就是讲面子、摆排场,吃不完,还浪费了很多。”市民王女士说,“现在基本都是适量点餐,吃不完的也都会打包带走,‘光盘子’是一件‘有面子’的事。”

在金昌市,“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光盘行动”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一些酒店和餐馆还在菜单上标明菜品分量和半份菜价格,引导顾客按照就餐人数1:1.5比例点餐;各大中型餐厅制定了对打包顾客进行褒奖的制度,打包剩菜剩饭的顾客结账时,餐厅会主动为其赠送“节俭惜福褒奖卡”,并奖励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的服务员。各餐饮企业主动提醒和引导顾客文明用餐的意识增强了,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提高了,餐饮行业受到市民的好评也越来越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记者采访发现,在金昌市,“光盘行动”已成为大、中学生间流行的生活理念。

在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学子食苑,记者看到,“节约粮食”“文明餐桌行动公约”等宣传图随处可见,学生们把餐盘里的饭菜吃完后,会主动把餐具放到指定地点,极少见到有学生剩饭。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提醒学生根据个人饭量和口味,选择适合自己的菜量和套餐,减少浪费。现在食堂每天处理的剩饭剩菜越来越少了。

在市金川总校第二高级中学学生食堂,大多数学生会主动告诉盛饭的工作人员是否需要加量或减量。在食堂盛放剩饭剩菜的桶里,也很少有剩的饭菜。学生们纷纷表示,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勤俭节约就应该从每天的一日三餐做起。

餐桌小文明,推动社会大文明。开展“文明餐桌”活动、评选“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食堂”,这些举措不仅营造了金昌市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也有力地推动了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金昌市农艺研究孵化中心第二轮科研用地公开招租第二次公告

我公司受金昌市农艺研究孵化中心委托对其科研用地进行的第二轮公开招租已公示,截止原定的招租竞选时间,拟参加招租竞选会议...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光盘子”才能“有面子” 本报实习记者 王玉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