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我愿做那一棵树 记全国优秀教师李海玉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4-17 15: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康艳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长期以来,金昌市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本报从即日起开辟“金昌名师”专栏,全面介绍金昌市教育战线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和杰出代表,讲述金昌市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和育人故事,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德国一位哲学家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我,愿做那一棵树、那一朵云,让自己的天空常蓝,让别人的内心温暖。”当46岁的李海玉老师坚定地说着自己的愿望时,我看到了她眼中闪烁的光芒,纯净、清澈,仿佛阳光下缓缓流淌的溪水。

李海玉是市金川总校第二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也是一名班主任,执教26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甘肃省园丁奖及金昌市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我教的知识对于学生来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他们需要的是整个世界,我应该为他们打开一扇多彩的窗”

下午最后一节的上课铃声响起,手拿教案的李海玉跨上市金川总校龙门中学九年三班的讲台。那一瞬间,她仿佛变了一个人,意气风发,神采飞扬,一张数学试卷让她讲得兴味盎然,不一会儿,教室里的气氛热烈起来,同学们争先恐后回答着她的问题。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甚至略显破旧的教室,39名初三学生,在李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思考、探讨、研究,稚气的脸上满是自信与朝气。

李海玉想起了与这39个孩子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满教室充斥着垃圾食品的味道,孩子们睁大眼睛茫然地看着她,她感受到了丝丝缕缕颓废的气息。

龙门中学的学生大部分是居住在学校附近的小商小贩、打工者的孩子,很多家长忙于生计顾不上管孩子,孩子们不仅学习没有目标,学习习惯、身体素质也较差。作为市金川总校二中的一名优秀教师,从去年8月开始,李海玉来到龙门学校交流支教,担任九年级三班的数学老师、班主任。

爱是什么?李海玉的回答是“宽容”。她无条件接受了孩子们所有的缺点,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每天早上她准时站在教学楼前,督促每一个孩子做够5分钟的蛙跳才能进去,一天又一天,孩子们从只能做几个蛙跳,到能做10个、20个、50个,运动项目也扩展到跳绳、单杠、引体向上……“同学,你的身材越来越有型了。”“同学,你引体向上能得满分了,加油!”李海玉由衷地夸赞着每一个学生,学生的自律意识及学习毅力明显增强。 (转三版)

新闻推荐

“富民兴陇”系列讲座今年第二讲举行 苏克俭在金昌分会场参加

本报讯(实习记者宗辉)4月4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19年第二讲在中共甘肃省委党校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愿做那一棵树 记全国优秀教师李海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