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金昌“火星1号基地”震撼开营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4-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祁小松摄

本报金昌讯(记者赵吉仁)4月17日,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正式开营。“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一并在“火星1号基地”举行。

金昌地形地貌独特,拥有与火星表面极为相似的地理地貌环境,非常适合开展航天员地外生存训练。2018年,金昌市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金昌星辰宇宙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建设“火星1号基地”,联合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共同启动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邀请英雄航天员举行载人航天精神报告会,拍摄制作了大型航天科普教育节目《挑战吧!太空》,讲好航天故事,普及航天知识,传播航天精神。

“火星1号基地”距离金昌市区20公里,整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5平方公里。项目依托金昌市独特的类似火星地形地貌建造,集航天科研、航天科普、航天生活、航天文旅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旨在打造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独具特色的航天主题精品文旅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航天科普事业发展。

目前,“火星1号基地”已建成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等九大舱体。未来,这里将基于火星移民的核心逻辑,打造涵盖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五大板块的文旅产品,用户既可以通过观光旅游,也可以通过深度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形态,充分体验沉浸式火星主题的生活乐趣。

“火星1号基地”是首档航天科普综娱节目《挑战吧!太空》的拍摄地,是在中国航天员中心全程技术支持下开发建造的,有很强的科学严谨性。该中心为“火星1号基地”提供了航天团队的科学逻辑体系,以及航天员在以往训练中所沉淀的宝贵经验。这让“火星1号基地”可以正确模拟航天员在地外训练和地外生存所具备的能力和将要克服的困难。

开营仪式上,“太空C计划”发起人向来宾阐述了项目的品牌使命、愿景、价值观及2019规划,讲解了“火星1号基地”科学设计理念及舱体科学,介绍了“我们的太空”与“太空C计划”合作事宜及“火星1号基地”研学营产品、文旅规划等情况。“火星1号基地”首批营员进行了入营体验并参与了系列航天科普活动。

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表示,甘肃金昌拥有创建外太空实验和培训基地、打造火星生活方式得天独厚的地貌优势,更有助力中国航天的情怀优势,希望“火星1号基地”能让悠久历史的河西走廊,绽开更灿烂的科技花朵。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说:“科普本身如何能够具备广泛的吸引力、话题度、趣味度,同时还不失严谨性、知识性,这是一个高难度的领域,只有将创新性思维和严谨的科学相结合,才有可能做出真正优秀的科普产品和品牌。火星1号基地的开营,为航天科普提供了新的模板。”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系统责任总师李潭秋说:“火星1号基地是目前为止最为真实的一个火星生存模拟基地,完全可以结合整个周边独特的地形地貌来进行航天科普活动。未来还可以建起中国首个航天地外生存实训基地,航天员中心等相关的科研、训练机构也将给予技术指导和支持。包括地外生存实训基地将真正的应用到我们探月、探火的一些中长期科研训练任务以及科学实验当中,更将在合适的时候对公众开放。将科研、科普、文旅有机结合,让更多人而不仅仅是科学家,体验到航天探索的乐趣。”

太空C计划发起人白帆表示,我们的新使命是做有意思的科普,以“勇气”为核心价值,贯穿在“火星1号基地”研学营体系中。太空C计划的世界观是突破自我,勇敢面对一切未知的挑战,我们也会将世界观所蕴含的这套理念应用在文旅、研学之中,在沉浸式的体验里,让用户通过角色扮演,团队协作等多种方式,使研学体验更具趣味性与独创性。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成为世界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成为我国航天事业最新的桂冠。中国航天起步晚、发展快,核心的推动力之一是中国航天精神,而这也体现在“火星1号基地”的全部体验课程中。

目前,“火星1号基地”的航天科普课程体系将围绕“火星”和“航天员培训”两大部分展开,将首先服务于金昌当地以及和“火星1号基地”有战略合作协议的学校。在暑假,将面向全国青少年开放,也将和更多具有创新教育理念的学校合作,激发青少年的航天热情。

新闻推荐

金昌公路局生物治沙出新招

本报金昌讯(记者赵吉仁通讯员孙小强)近日,金昌公路局投入25万元,采取梭梭+稻草格栅复合防治流沙的方法,在省道212线K11...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昌“火星1号基地”震撼开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