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居民议事会:专管居民烦心事 金川区昌荣里社区协商民主解难题二三事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5-2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金川区昌荣里社区被确定为市上的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单位,社区成立了居民议事委员会,有25名成员,其中21名是党员,居民代表占到半数以上。自从有了居民议事会,大家坐在一起用协商的方式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已成为该社区党工委开展工作的一种常态。居民的一件件烦心事,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得到了解决。

楼房漏水 楼院议事盼来大修

昌荣里社区14区共有68栋老旧楼房,大多数建成时间较早,居住的多为老年人和外来租户,管理难题不断,今天楼顶漏水了,明天管道堵塞了……居民深受困扰。尤其是30栋顶层的住户,更是苦不堪言,楼顶漏水四五年了,多方寻找办法解决,一直未果。

解这个难题,社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居民议事会带给他们新的工作思路:大家的事大家坐在一起商量。去年8月15日,社区党工委相关人员在做了大量的调查、协调工作后,将协商解决问题的地点设在了30栋楼院内。当天,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社区专干、居民议事会成员、居民代表共9人拎着马扎,围坐在楼栋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论不休。

居民议事会成员魏晓琴说:“社区多次到住建、物业等部门协调解决,并调取了30栋居民维修基金的缴纳情况,其中只有19户缴纳了维修基金,由于楼房建成已近40年,住户变更大,现在追缴维修基金难度非常大,楼顶漏水,楼下住户又不愿分摊费用,所以问题一直拖着。”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陆向胜说:“按规定,这栋楼只有十几户缴纳了维修基金,申请动用维修基金很难实现。”……

最后协商结果:由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积极争取改造资金,并动用部分维修基金,为30栋楼顶做防水,社区协调楼栋住户做好腾挪太阳能、楼顶卫生打扫等辅助工作。

8天后,30栋楼顶防水维修工程完工。社区组织议事会成员对30栋楼顶漏水问题进行了回访。看到维修一新的楼顶,住户们满心欢喜。

卫生顽疾 协商议事终解难题

“14区清真寺南北院内垃圾处理不及时,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盼望社区协调解决。”2018年8月,社区收到一封居民来信。信中提到的难题,也是困扰周围住户和社区工作人员多年的难题。

原因是,清真寺南北院平房,由清真寺收取租金,大多租户是做小生意或打零工的。由于人口构成复杂,基础设施差,垃圾经常堆积在院内,租住户怨气很大,周围住户更是无奈,社区不定期组织职工清运,也是十分头疼。

居民议事会成员、社区城管专干张成霞对此事深有感触:“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一直解决不好。”

社区将这一难题提交给居民议事会。在社区“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等多方入户走访协调后,2018年8月16日,在清真寺院内,由居民议事会成员、清真寺寺管、14区老旧楼房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方、居民代表参加的居民议事会召开了。

大家坐在一起围绕协商议题广泛交流、自由辩论,达成共识:由清真寺每年拿出2000元交给社区,社区聘用人员定期清扫南北院卫生,清真寺对卫生打扫情况进行监管;清真寺对租住户进行管理,社区不定期巡查,发现卫生差并屡次不改的租户,告知清真寺退租;由清真寺出一部分资金,14区老旧楼房棚户区改造项目部对南北院地面进行硬化,对房屋进行粉刷。

2018年9月中旬,清真寺周边居民欣喜地看到:南北院的房屋被粉刷一新,地面干净整洁,不见一点垃圾。

文明养犬 居民自己说了算

狗咬人、狗撵着人跑、狗蹲在路口行人不敢过……这是各个社区居民近年来反映最为强烈的事情。

2018年8月31日下午,昌荣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居民议事厅里也讨论起了这一话题——文明养犬,参与讨论的有社区“两委”班子代表、居委会代表、人大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居民代表等20人。

大家热烈讨论如何文明养犬,居民代表李景玲、李生银、芦秀梅各抒己见:狗要登记造册、发牌,遛狗要牵绳,狗便要随手清理,不能让狗影响别人休息,要打疫苗,对不文明养狗的要罚,要对小区流浪狗尽快进行收容……

最后大家形成商议结果:社区组织人员仔细摸清辖区犬只的实际数量,并召集养犬人开一次专题会议,坐下来交心,倾听他们的想法,面对面宣传文明养犬。同时开展宠物大赛、送狗绳、送捡便器等一系列文明养犬活动,营造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这次会上还表决通过了《昌荣里社区养犬公约》。

基层协商民主的成效最终体现在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上。社区城管专干张成霞说:“每天早晚我都在辖区内走一趟,明显发现狗便少了,养犬人基本上牵绳遛狗,不文明现象正在一步步改观。”

“经过近一年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我发现,让居民参与协商与他们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问题反而好解决了。昌荣里社区通过征集、审核、调查等方式确定的30个议题,目前已圆满协商解决了25件。”社区党工委副书记吕致全说。

新闻推荐

全国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金昌考点考试顺利进行

本报讯(记者张珊)5月25日至26日,2019年度全国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金昌考点考试分别在市第一中学、市第四中学两个考点进...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议事会:专管居民烦心事 金川区昌荣里社区协商民主解难题二三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