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金昌市多点发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9-12 08: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孙振杰)金昌市紧紧扭住学校德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群团工作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条工作线”,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金昌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学校教育理念,持续推进青少年品德教育工程和“金种子”工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完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推行学生评价教师机制,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各学校坚持把德育融入课堂教学,创新开发中小学实践课程,开展益德益智的科普教育和兴趣爱好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小学校德育课和少先队活动落实率均达到100%。全市所有学校都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落实了家访制度,各家长学校每年举办两期以上家长培训班,畅通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渠道,为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市、县(区)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儿童教育、管理、保健、卫生等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家庭教育机制。2017年至今,金昌市共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讲座咨询、家长培训等宣讲辅导400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图书1万余册,展出展板300多块,帮助家长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义务,改进教育方法,逐步形成了学校与家长、社会相互协作的良好局面。市妇联开展送家教知识到农村、到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200多场次,以“亲子互动”为特色,深化小公民道德建设“四进”(进家庭、社区、学校和公共场所)活动。市文明办联合市妇联开展了“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巡展、“报告文学讲好文明家庭故事”“善行义举榜展示文明家庭”等主题活动。

为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全市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市科技局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知识产权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市科协开展了“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寻找少年航天员——我在空间站一天征文活动”,金昌市中小学生共获各种奖项77个。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书画摄影展,共征集书画、摄影作品100多幅。市体育局在各乡镇(街道)、社区建设室外体育健身路径300余条,为138个行政村安装了400多副篮球架。金昌日报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培养小记者2746名,通过举办参观城市“五张名片”等活动,努力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

此外,金昌市还建立完善了在职党员、“五老”人员和教师进社区制度,依托社区家长学校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社区服务未成年人的能力明显提高。

新闻推荐

复兴路上 一往无前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侧记

九月的金昌,金风送爽,秋色怡人。9月8日,金川集团公司体育馆内,华灯璀璨、国旗摇动,宾朋济济一堂,气氛喜庆热烈。来自世界和祖国...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刘淑娟近照。2019-09-05 11:19
评论:(金昌市多点发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