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做一个文明节俭的金昌人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3-19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郭永霞

近日,偶然听到一位小学教师吐槽:每天下午放学,值日生打扫教室卫生的时候,课桌底下总有学生掉落的铅笔,且不在少数,这些铅笔有的是崭新的,有的八九成新,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铅笔竟然没人认领,实在可惜。

金昌市已经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从3月1日起,《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已正式实施。《条例》虽然对某些细小的不文明行为,没有明确规定惩罚措施,但我们要自觉践行,时刻审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习惯坚决说“不”。

细细想来,生活中,浪费现象比比皆是:一大杯奶茶有人喝几口便扔到路边或垃圾桶中;馒头、白米饭等各种食物被扔掉;大白天光线很好的房间亮着灯;水龙头的长流水;生活、学习用品几乎未使用即被丢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文明的内在诉求。老一辈人已将勤俭节约深入骨髓,即使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下,仍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习惯和良好风尚。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并向他们学习,崇尚节俭,杜绝浪费,为下一代树立榜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就要以身作则,节约粮食、不铺张浪费,做到“以勤养志、以俭养德”,以好的行为来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作为学校,也应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谁节约 谁光荣”“谁浪费 谁可耻”的主题活动,在醒目的位置制作相关节约的宣传板报、画报,引导学生从“节约一支铅笔、不浪费一个笔记本”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人人争做节俭的实践者、带头者,努力营造厉行节约的校园氛围。

我们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市民,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城市的形象。我们要牢记“文明”二字,不断提高节俭意识,争做勤俭节约的模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勤俭节约自觉落实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处处将“文明”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做一个文明节俭的金昌人。

新闻推荐

一张“付款凭单” 背后的感谢信 陈同杰 张有海

3月15日,一位居民将一张“付款凭单”送到了金川区宝运里社区副书记姚小燕的手上,正当姚小燕同志感到迷惑不解的时候,这位居...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一个文明节俭的金昌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