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东湾村:盐碱滩上趟出“致富路”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27 16: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甘崇辉 通讯员董开阳)走在金川区宁远堡镇东湾村的道路上,整齐划一的房屋、灰白相间的墙体格外醒目。近年来,东湾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让农民变成了“股东”,在这里处处都能感受到乡村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这得益于东湾村“党委+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的探索。2018年,东湾村在全市率先成立村党委。成立之初,村党委就提出了“夯实党建基础、增进民生福祉、引领带动发展”的目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特色选题,定期组织班子成员研究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村级事务,组织广大党员为村级事业发展谋思路、提建议、找对策。

“东湾绿萝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曾是我们村的拳头产品;我们种植的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的良好品质也可谓人尽皆知。”提起光荣历史,东湾村党委书记王成天自豪地说。

后来,由于村里许多青壮劳力进城务工,加之长期的粗放式耕作和低效益种植模式,导致蔬菜产业逐渐没落。为加快村民致富步伐,东湾村党委结合发展实际,提出了发展循环农业,建设“蔬菜孵化基地”的思路,采用“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市场”及“农超对接”模式,成立裕永储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蔬菜孵化基地”项目建设之路,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约126万元,带动安置剩余劳动力约200人,关联安置就业300人以上,有力推动了东湾村产业升级。

依托现有资源,东湾村因地制宜发展戈壁农业,通过村级资产清产核资,整合村集体可经营性资源资产并充分开发利用,将9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481.3亩集体弃耕地和1500亩盐碱滩入股鑫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项资金按照每年10%的分红返还给村集体,入股土地按照耕地每亩每年200元、弃耕地每亩每年10元的收益返还,全力建设千亩特色生态戈壁农业产业园,将昔日寸草不生的盐碱滩打造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新闻推荐

飞翔在沙漠上的雄鹰 金阿勇士穿越巴丹吉林沙漠见闻

作为一名媒体记者,我见证和记录了车手们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穿越精神!他们历经流沙,穿越狂风,直面冰冻,相互帮助,共同穿行在茫茫...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公 告 催 示2021-04-23 09:11
评论:(东湾村:盐碱滩上趟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