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风雨之后是彩虹 ——永昌创客刘志刚的故事

来源:金昌日报 2018-07-3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省诚信企业家、金昌市青年双创导师、科技标兵致富能手……这一系列桂冠,戴在了一个80后头上。

他所创办的企业,被授予甘肃“重质量守合同创品牌”示范单位、省级电子商务优秀企业、旅游业先进集体、甘肃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他参加了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大赛、青藏高原青年创业大赛、中国创翼选拔赛,都荣获了不同的荣誉……

他,就是永昌县焦家庄镇新时代的职业农民刘志刚。

屋漏偏逢连夜雨

1996年,刘志刚报考金昌师范,因6分之差未能如愿。家境贫寒,生活都难以为继,何谈上学?无奈之下,17岁的他远赴新疆打工。

在新疆的5年时间里,刘志刚生活上的窘迫状况逐步改善,但他还是找不到脚踏实地的感觉,他时常问自己:“什么时候能够拥有一项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

2003年,刘志刚回到家乡,创办了永昌县润德食品厂,从事胡萝卜等无公害蔬菜的贮藏、加工、保鲜、运销等工作。由于市场信息匮乏、资金不足,2006年,润德食品厂倒闭了,当时他负债27万元。

在消沉气馁的日子里,刘志刚接到了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年轻人怕什么?就是要多摔跤,一定要折腾!”一语惊醒梦中人,刘志刚被浇灭的信心重新点燃。根据朋友的建议,他决定去兰州闯荡。

来到兰州后,刘志刚应聘到甘肃天源集团上班。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他用最短的时间走到董事长助理的岗位上。

人生最大的难处在于你永远不知道明天究竟会发生什么。事业风生水起之时,等待他的却是“晴天霹雳”——2009年8月,刘志刚的妻子遭遇车祸,永远失去了左腿。

苦难重重地砸在刘志刚身上,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被打乱。那一年,他刚刚29岁……

妻子安装假肢出院后,刘志刚谢绝了公司的挽留,毅然选择回到老家。

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后,刘志刚开始重新思考人生、家庭、生活以及未来。他依然认为,人不能闲着,一定要有事干。经过认真思考,给妻子开了一个茶馆,同时他开始琢磨着自己应该干点什么。

有志者事竟成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2013年,刘志刚开始二次创业。

永昌县焦家庄镇境内泉眼较多,泉水中富含硒、钾、锶等微量元素,日积月累矿物质沉淀,使得这片土地富含多种矿物元素。刘志刚经过采样送科研机构检测后发现,焦家庄镇土壤富硒,泉水富硒,微量元素丰富。这一结论让刘志刚眼前一亮,他知道唯有自然环境资源是不可复制的,要想创出一条新路,一条因地制宜的特色路,唯有与众不同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于是,刘志刚创办了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四处筹款,流转土地,着手种植富硒大麦,并将高原富硒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先后开发出了富硒大麦茶、高原富硒杂粮、富硒黑麦醋等系列产品。同时,刘志刚和他的团队共同起草了富硒大麦茶企业标准,大麦茶独特的制备方法申报了发明专利,注册了“焦家庄”“思域”“帝王春”三个商标,对富硒大麦茶制备方法进行了知识产权保护,成为西北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富硒类食品企业。

经过三年的勤奋和努力,借助互联网优势,他的富硒产品远销至津、京、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2018年1至6月份,刘志刚的合作社销售收入突破43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该合作社被全国特色产业品牌文化建设联盟和(国家)食品行业生产促进中心授予“中国富硒食品产业化基地”和“中国高原生态食品产业化基地”称号,高原富硒大麦茶、高原富硒杂粮、富硒黑麦醋等系列产品获得中国富硒食品和高原生态食品标识认证。

致富不忘公益

在事业小有成就之时,刘志刚没有醉心于荣誉,而是想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

今年6月,刘志刚重回母校焦家庄小学,与187名师生共度儿童节,并给同学和老师赠送了水杯,表达了对母校的敬意。他还主动联系共青团永昌团县委和金昌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30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乐游金昌活动,刘志刚和留守儿童一起参观花博馆,带孩子们看电影,并为他们赠送学习工具等,帮孩子们圆了“城市梦”。

刘志刚说:“创业路上荆棘丛生,但我永远和妻子一直往前走,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一个农民的孩子,到致富带头人,刘志刚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负重奋进。

新闻推荐

金昌市蹄疾步稳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实习记者李峰苏云霞)近日,记者在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了解到,金昌市通过整合盘活人、地、资金、经营主...

永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雨之后是彩虹 ——永昌创客刘志刚的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