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城市“绿肺”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8-30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赵刚)流水潺潺的自然湿地风景,松柏环绕的红西路军烈士陵园……经过近几年的保护和建设,基于浓郁文化底蕴建立的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天然氧吧、文化长廊和避暑胜地。

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为内陆湿地,由金川峡水库、金川河输水河道及北海子湿地风景区部分区域三部分组成,湿地公园总面积918.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00.1公顷,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金昌市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持续加强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力度。针对湿地公园紧邻城区、人口密度大,周边耕地交错、人为干扰和破坏较大的现状,自2012年以来,永昌县政府投资2.5亿元实施了退耕还湖、征地搬迁工程,将北海子村四个社的363户831人进行搬迁安置,共征收土地2496亩、恢复湿地面积960亩;对186亩耕地及附属用地进行退耕还湖,从源头上解决了围垦、侵占、污染等破坏湿地的问题,进一步扩大了湿地的范围。

自2015年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以来,结合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配套建设资金,永昌县进一步加大湿地的科学保护力度,先后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00万元,整治20眼泉口,恢复水域3公顷,建设生物围栏2公里,栽植柳树1406棵;购置保护湿地设施设备,安装监控防火系统,维修改造了湿地保护管理用房。今年又申请利用2018年的专项资金400万元,拟在湿地缓冲带建设140亩的绿化带,项目完成后可增加和恢复湿地100余亩。同时,投资1500万元对北海子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后可恢复湿地80亩、修复泉眼10余处,配套建设消防道路及基础设施。

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据初步统计,公园规划范围内有野生植物174种,其中湿地植物108种;有两栖、爬行类等动物十余种,黑鹳、白尾鹞、大天鹅等鸟类82种,鱼类16种。园区内金川河河段两岸乔灌木郁郁葱葱,错落有序、相互映衬,独具特色的涌泉、自然河流和绚丽多姿的人文景观,为游客和永昌本地居民提供了一处呼吸清新空气、享受自然美景的好去处。

新闻推荐

科技创新的丰富实践与昭示 邢联合

金昌自1981年建市以来,科技在这座以工业为基石的城市从弱到强,释放出无限活力,丰富了我们对其发展规律的认识,也为我们提供了...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城市“绿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