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金昌“祖国镍都”的崛起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9-03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霞

这里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被誉为“祖国镍都”;

这里有世界最先进的马铃薯仓储气调技术;有国内首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牛羊全混合日粮;

这里有冶金产业链、硫化工产业链、氯碱化工产业链、有色金属及深加工等十大产业链……

这里是金昌,是一座高质量发展的新兴资源型工业城市。

实现多元综合型经济的历史转变

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大坝村的种植大棚里,一个个“金蛋蛋”展现在记者眼前,这是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培育出的马铃薯种子。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积安告诉记者, 2017年,他们与美国IVI公司合作,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马铃薯仓储气调技术,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了3万吨美式马铃薯气调储存库。

而在公司的另一个基地,勤劳的务工人员从早晨5点多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们娴熟地把娃娃菜包装、装箱然后运走。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家就在附近,不仅实现了就近就业,而且一个月收入能达到4500元左右。

杨积安告诉记者,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蔬菜瓜果育苗、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销售各类蔬菜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300万元,利润600余万元。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推广种植红笋、娃娃菜、马铃薯、甘蓝、西兰花等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直接带动13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融资困难、贫困户自身发展不足的难题,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金昌市副市长耿军介绍,近年来,金昌市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实现了由资源主导型经济向多元综合型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全市立足工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农业产业持续做优,高原夏菜、优质肉羊、现代制种、食用菌等现代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建成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现代畜牧产业园和生态农业休闲园。“金昌高原夏菜”、“永昌肉羊”、“怡泉新禾双孢菇”、 胡萝卜、大麦茶、藜麦、“盐滩青”萝卜等农产品成为区域特色品牌。建成了全省首个万亩供港澳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3个蔬菜基地入围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候选名单。金昌市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永昌县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川区被命名为“中国羊肉美食文化名城”。

2018年,金昌市实现生产总值264.24亿元,是1981年(3.25亿元)的81倍;人均GDP达到56353元,是1981年(1066元)的53倍;大口径财政收入60.8亿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08亿元,分别是1981年(大口径财政收入1705万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3万元)的357倍和226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09亿元,是1981年(0.72亿元)的132倍;批发零售业销售额197.06亿元,是1981年(0.63亿元)的31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1981年的 16.2∶56.4∶25.4调整为2018年的7.2∶54.5∶38.3。

特别是今年以来,金昌市坚持地企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上半年有色金属深加工、氯碱化工、煤化工等三个重点产业集群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产值分别增长10%、31%、48%。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增速全省第一。(转7版)

新闻推荐

《金昌市养犬管理条例》《禁养犬名录和大中型犬标准》知识问答(一)

1.为什么要制定《金昌市养犬管理条例》?答:制定《金昌市养犬管理条例》是为了规范养犬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改善市容环境卫...

永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带着婆婆去打工2019-08-25 14:51
猜你喜欢:
评论:(金昌“祖国镍都”的崛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