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忠诚守护百姓安全 金昌市公安民警破案追逃攻坚行动的幕后故事

来源:金昌日报 2019-12-2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海燕 通讯员 惠翔

决战40天破案追逃攻坚行动是甘肃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开展的一场重大战役,也是金昌市公安局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务实举措。自11月20日起,全市公安民警全面启动战时机制,以决战决胜姿态向涉黑涉恶、命案积案及其他刑事案件逃犯发起全面攻势。截至目前,金昌市追逃工作稳居全省前列。

在追逃工作的幕后,民警们有的站在打击暴力犯罪的最前线,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有的在幕后默默奉献,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守护着人民群众安全,正是这一个个浸着汗水的追逃故事,织成了一张张绵密的追逃大网,使逃犯无处藏身。

零下25摄氏度的蹲守

赵某某是市公安局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点打击对象,在今年对其涉恶案件开展收网工作时,狡猾的赵某某躲过了公安机关的追捕,潜逃至外省,下落不明。

近期,市公安局民警整合刑侦、治安、合成、出入境监管、交管等警种数据资源,通过大量摸排筛查,得到了赵某某可能潜藏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某县的线索。

得到线索后,市公安局工作专班一刻也没停留,立即奔赴3000公里外的齐齐哈尔市,誓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毅力将恶势力团伙成员赵某某抓获。

11月末的东北,寒风凛冽刺骨,温度降到零下25摄氏度,抓捕难度远远超过民警预期。在两地近30摄氏度的温差下,专班民警强忍严寒,就地添置衣物,分成多组,迅速对嫌疑人开展追踪,并通过先期掌握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信息,梳理出犯罪嫌疑人的行踪轨迹,在其藏匿地点附近排查蹲守。

经过简单商议,40多岁的王警官负责蹲守在犯罪嫌疑人楼下的路灯旁,时刻观察嫌疑人的外出动向。寒风呼呼地吹,伴着冰晶像刀子一样刮在王警官的脸上,不久就冻出了红圈,眼睛受到低温刺激,眼泪还没流出来,就在眼眶旁结成了霜。严寒的天气状况对民警们是极大的考验,可对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却是天然的优势。

在齐齐哈尔市的大街小巷,来来往往的行人都裹着厚厚的棉衣,戴着帽子、口罩,围着围巾,全身上下只露出两只眼睛。赵某某混在人群中,极难分辨出来。蹲守抓捕必须一击中的,一旦失手必然打草惊蛇,恶劣的天气加大了民警们的工作难度。

3天过去了,赵某某仍然没有现身。看着民警们失望的表情,王警官不停地为大家打气加油,鼓励大家消除负面情绪,告诉大家“不抓住嫌犯决不罢休”。

坚持就会有收获,就在第4天的晚上,一只宠物狗引起了王警官的注意——遛狗的中年男子和赵某某身形十分相似。此时,凭借多年的侦查经验和对嫌犯外貌特征的了解,王警官故意上前和嫌犯打了照面,在和此人眼神碰撞的瞬间,王警官当即确定此人就是苦寻已久的赵某某。

考虑到当时附近群众较多且天色较晚,为了保险起见,王警官并没有立即下达抓捕指令,他清楚地知道,这只宠物狗已经成为人群中分辨出赵某某的“神兵利器”,抓获赵某某只待合适时机。

第5天,随着太阳落下,天色也暗了下来,民警们一行万事俱备,只待小狗“现身”。功夫不负有心人,18时许,赵某某牵着宠物狗再次出现,王警官一声令下,民警们果断出击,一举将狡猾的赵某某成功抓获。

往返两地,经过10多天的连续奋战,案件最终告破。面对战绩,王警官终于松了一口气,说道:“这就是刑警的职责,案子破了,我们心里紧绷的弦才能放下来。”

一双磨破底的鞋

12月1日,金昌火车站前的广场上,市公安局和永昌县公安局的民警们队列整齐,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脸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天,市公安局在此迎接侦办“9·29”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参战人员凯旋。

就在今年9月29日,永昌县某公司被不法分子诈骗76.5万元。案件发生后,金昌市立即启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合成作战机制,抽调合成作战中心、刑侦等精干力量,协同联动、同步上案,全力配合永昌县公安局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专案组辗转福建、重庆、广东、广西4省(直辖市)13市,历经两个月缜密侦查和艰苦鏖战,案件成功告破。

一时间,微信、网站纷纷转发,为公安民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辛苦付出点赞。

看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对于专案组的办案民警来说是鼓励,也是肯定,大家都觉得虽然放弃了对家人的陪伴,但是一切付出都值得。

李警官是专案组的一位民警,9月29日这一天,他坐上了开往外省办案的火车,开启了自己63天的“长途之旅”。

电信网络诈骗案最难的是调查取证环节。为了顺利在外地开展调查,在广西,李警官“耳濡目染”地学习了南方话,硬是把一口标准普通话磨成了广西客家音,为侦破案子取得了“捷径”。

根据线索,李警官与同事们通过走访调查、信息比对、侦查实验、视频研判等手段,从茫茫人海中捕捉嫌犯的蛛丝马迹,来确定他们的活动轨迹。

案子多是用脚走出来的。为了尽快破案,李警官不分昼夜跨越了4省13市,一双新鞋硬是让他磨穿了底,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初步串并河南、江苏、浙江等11个省市区的案件16起,涉案价值达1262万余元。

“妈妈,你先回来看看我,看看我之后你再回去。”这是同组民警张警官每天从电话中听到的声音,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的12岁,小的才3岁。

3岁的小孩正处于母亲呵护的年纪,对距离没有概念,总觉得妈妈还和以往一样上下班,10分钟车程就能回来,每天只能一遍一遍给妈妈打电话,让妈妈早点回家。每当这时,远在几千公里外的“张妈妈”只能对着电话,强忍着泪水告诉宝宝,“宝宝乖,宝贝先睡,睡醒了,妈妈就回来了。”

专案组还有一位和“张妈妈”一样的“张爸爸”,为了尽快抓住逃犯,和家人分隔两地,舍小家顾大家。

张警官的孩子大的3岁,小的刚刚满月。当接到执行任务的命令时,虽然有很多不舍,但作为警察依然义无反顾踏上了抓捕逃犯的征程,他心里很清楚,这一去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应该快了,再过几天吧……”

“老公,还有几天就是大宝的生日,你能赶回来参加吗?”“应该可以,我尽量。”

虽然抓捕任务艰巨,对于张警官来说更难的是对妻子的承诺。电话中每一个几天的背后,是两个月的等待。

幕后的坚守

追逃工作,除了需要精兵强将在外奔波,也需要幕后骨干做好研判——他们为在外民警提供后勤保障、技术支持、路径分析,是将犯罪分子成功抓获的重要保障。

杨警官就是这样一名幕后工作人员。

工作了20多年的杨警官是一位老刑侦,积累丰富研判经验的他,为一线侦查队员奉献了大量的心血。

“作为后方的侦查员,要做的就是把细微的碎片化信息转化提炼成有价值的侦查线索,为前线民警做好幕后支撑。”在此次追逃行动中,杨警官立足自身业务专长,直接参与分析研判并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为追捕逃犯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杨警官利用工作闲余时间,通过信息化平台,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分析,从一条来自监所人员的线索中,揭开了一起11年前发生在广东省深圳市的绑架杀人案,发现并确定了受害人身份,协助深圳警方查明了案件经过,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关键作用。

工作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对于杨警官来说,她也是一位母亲。

孩子中考期间,杨警官因为攻坚涉黑涉恶案件整夜加班,疏于对孩子的照顾,等攻坚结束,她才反应过来,孩子中考已经结束。

孩子上高中后,杨警官工作的地方距离孩子上学的地方只有一街之隔,距离的缩短为杨警官带来了更多的愧疚,有时答应孩子下晚自习去接他,可忙于工作经常会忘记,传来的是阵阵电话声。

“妈,我下课了。”

“你稍等一会,妈妈马上就结束工作了。”

电话两头,一头是亲情,一头是工作,“警察妈妈”们往往义无反顾选择后者,因为在工作的那头,连接着成千上万幸福的家庭,连接着警察的使命和职责。

新闻推荐

永昌县税务局真抓实干为民解难题

本报讯永昌县税务局聚焦“真抓实干守初心、为民服务解难题”,在服务纳税人和服务群众上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清风扑面聚民心2019-12-19 14:39
猜你喜欢:
评论:(忠诚守护百姓安全 金昌市公安民警破案追逃攻坚行动的幕后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