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王开兵:扶贫村里的带头人 文/图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3-17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吃住在村里、奔走在田里、走访到家里。”这句话对于王开兵这样一名基层扶贫工作者而言,是最真实的写照。2018年6月,王开兵由金昌市林业和草原局选派到永昌县焦家庄镇焦家庄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便成为了他记挂在心里的“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带他们脱贫致富成了王开兵的全部工作。

刚到焦家庄村,王开兵了解到,村里有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全市贫困户最多的村子。面对如此庞大的贫困基数,王开兵白天到田间地头熟悉农户的种养殖和务工状况,晚上利用闲暇时间,与群众交流谈心,掌握住房、饮水、看病、上学等情况,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刚到焦家庄村驻村,个人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一是因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多,二是生活、工作环境不适应。”王开兵告诉记者,随着跟村民、村“两委”沟通交流,他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生活环境。而且通过入户走访,他发现有大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贫困,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努力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年来,王开兵坚持贫困户挨家挨户地走,问题逐字逐句地答,困难一桩一桩地解决,他坚信,老百姓的心气顺了,没有后顾之忧了,全村的脱贫致富工作才能走上正轨。

今年56岁的俞存幸,是村里最早的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早年到萤石矿打工,患上了尘肺病、肺源性心脏病,俞存幸的老婆李艳文,因视网膜脱落而双目失明。老两口既没法外出打工,也不能再做重体力劳动,俞存幸觉得生活都没了奔头。

了解到他们家情况后,王开兵经常来到俞存幸家中看望他,并为俞存幸申请安排了村里护林员的工作,一年能有8000元的收入。同时,还鼓励俞存幸在家中进行家禽养殖,为他家申请了价值3500多元的五小产业补助金,仅此一项就收入7000多元。而俞存幸自己育了200多棵云杉苗,没有销路。王开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系市林业和草原局,卖掉了264棵云杉苗木,为俞存幸家增收6000多元。在王开兵的帮扶下,如今俞存幸一家不仅生活有了保障,还住上了新房子。

2017年,焦家庄村一社村民曹生国因患脑血管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17万的住院治疗费对这个家庭无疑是巨大的负担。王开兵和村“两委”为他积极协调落实医保政策,累计报销12.5万元。在曹生国身体有所好转后,为他修建了羊圈,赠送了6只羊,并通过产业扶贫,入股甘肃兴合农业有限公司48000元,每年可以分红4000多元。这些有力的帮扶措施,使这个陷入绝境的家庭不仅脱了贫,如今的养殖更是搞得红红火火。

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村强。为增加村民收入,王开兵积极向上争取财政扶贫资金,在三社、七社修建养殖小区2个,为17户贫困户争取产业到户资金41.3万元,鼓励13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2019年,焦家庄村分布式全额上网光伏扶贫项目开始运行,实现收益5.5万元,村集体经济达9万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3478元。

王开兵告诉记者:“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自己作为百姓和政府的连心桥,不仅要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更要将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群众身上,让他们明白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就能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2年来,我和我的队员走遍了焦家庄村的每一块土地,走访了每一户贫困户,跟他们都有了深厚的感情,看到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的心里非常高兴,觉得我们工作队全体成员的付出和努力都没有白费。”

如今,王开兵深知带动全村产业发展才是稳定提高贫困户收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在经过多方协商沟通,多年来全村盼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他任期内顺利落地完工,还争取到了高效节水项目,村民的日子又有了新盼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王开兵让焦家庄村村民从“被动扶”转向了“主动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让焦家庄村的扶贫工作从“输血式”扶贫完成了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新闻推荐

春节期间全市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记者张可乐)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春节期间,金昌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短途旅游备受青睐,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平稳...

永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开兵:扶贫村里的带头人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