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任俊驰: 勤奋自律的阳光少年 文/图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3-1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在学校,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听话懂事的好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改变他的勤奋与执着。他就是任俊驰,永昌县第六中学九年级三班的学生,2020年被评为金昌市“新时代好少年”。

勤奋好学爱好多

“你不一定要做最优秀的人,但一定要做最努力的人。”这是任俊驰父亲对他说的一句话。看似普通,却被任俊驰当作座右铭,带给他勤奋好学、踏实拼搏的动力。

学习中,只要遇到难题,任俊驰会先自己琢磨,解决不了再向同学或者老师虚心求教。他总是对每门学科都抱有好奇心,想要学懂弄通,因此,他各科成绩均衡全面、名列前茅。此外,任俊驰多次获得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其中2018年在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作文《路》获省级三等奖。

因为始终抱有好奇心,所以任俊驰脑子里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这也使得他爱动手、爱创造,经常自己利用学过的知识原理动手做一些小发明。2018年,任俊驰创作的“全方位照明监控汽车吊”荣获第十七届金昌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生科学竞赛项目二等奖。

任俊驰还将他的勤奋好学用在了自己的爱好上,单簧管、魔方、跆拳道……爱好众多。任俊驰7岁开始学习单簧管,现级别已达到九级;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多种魔方;8岁开始练习跆拳道,现为红黑带级别,多次在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2017年荣获甘肃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跆拳道比赛暨全国邀请赛丙男33kg2组第一名;2017年荣获“精英杯”甘肃省河西地区中小学生跆拳道比赛暨全国邀请赛丙男35kgB组第三名;2018年荣获中国中学生跆拳道联赛分站赛暨小学生训练营甲组第五名。

尽管现在因为学习忙碌、时间紧张,但任俊驰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我的爱好让我变得更好,我不能随便舍弃它们。有条件的话,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乐于助人爱班级

因为学习成绩好,经常有同学向任俊驰请教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一遍不懂讲两遍,两遍不懂讲三遍,直到对方弄懂为止。时间久了,同学们都知道学习上有问题找任俊驰,因为他从不会说个“不”字。

学习上,任俊驰自己平时也爱琢磨,有些问题偶尔琢磨出更简便的不同解法时,他乐于跟同学们分享。“能跟同学们分享我的发现,会让我的发现更有意义。”任俊驰说。

除了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对于同学们其他方面的求助,任俊驰也是一直抱着能帮则帮、绝不推脱的心态。

有一次,一位同学家商店卖的一个三阶十二面体魔方被客户打乱界面无法出售,同学的父母亲折腾了好几天都无法还原。这时,同学知道任俊驰平时爱玩魔方,就找到他希望帮助还原魔方,想都没想,任俊驰一口答应了。

“当时我也不敢保证一定能复原,但答应了同学我就得尽力。”任俊驰说,他将魔方拿回家,利用空闲时间反复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任俊驰成功将魔方还原。

受家庭环境影响,任俊驰自小性格开朗,在他看来,这是一种优势,自己要好好发挥这种优势,所以他经常关心班里情绪低落的同学,帮助他们走出低谷。

班里有一位同学由于体育成绩太差内心很自卑,不敢参加任何体育活动。时间久了,不仅体育成绩受影响,其他学科成绩也因为心情抑郁导致持续下滑。这名同学的母亲发现后很着急,就找到任俊驰,希望他能帮自己的孩子。

任俊驰答应了。每天放学,他都利用跟这名同学顺路的机会,对同学进行开导,周末还约同学出去一起踢球。久而久之,这位同学基本掌握了基础体育运动项目的技巧,成绩上去了,心情也开朗了。

作为副班长的任俊驰,有着极强的班级荣誉感,他除了积极协助班主任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学校组织体育比赛时总是积极参加,在全年级立定跳远、中长跑等各类体育项目比赛中,为班级赢得了许多荣誉。

懂事孝顺爱家人

任俊驰从小跟父母关系融洽,双方经常聊天说心里话,所以任俊驰也知道父母的不易。懂事的任俊驰非常体谅自己的父母,从不抱怨父母给的不够,不跟别人攀比,也不会跟父母提无理要求。学习之余,任俊驰还会主动帮助父母干家务。

任俊驰的爷爷奶奶都在不在金昌,一年难得来一次,但只要老人们来金昌,任俊驰都会毫不吝啬地把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拿出来,变着花样地给老人们买好吃的。每次去老家看望老人们时,也会用零花钱买各种营养品。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候,任俊驰还会用自学的按摩手法给他们按摩按摩,“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我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孝顺他们,只要他们觉得舒服,我也高兴。”任俊驰说。

新闻推荐

永昌公安交警严查酒驾不放松

本报讯为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永昌县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今年以来,共查...

永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腰墩滩头建设酣2021-03-17 10:10
猜你喜欢:
评论:(任俊驰: 勤奋自律的阳光少年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