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月圆饼圆人团圆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7-10-05 08:05   https://www.yybnet.net/
陈亮

小时候读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个“望”(四声)总是抑扬顿挫,像抒情的感叹号。李白同样用了一个“望“字,就活脱脱地勾勒出对明月的痴情和故乡的思念。看来明月只能拿来“望”,而不是“看”的。

如果说月有阴晴圆缺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那么月饼则寄托着团圆的寓意。为什么月饼是圆的呢?月饼被形容为“一轮缩小的月亮”,清代祁启萼有《月饼》诗云:“中秋节物未为低,火烘罗罗出斧齐。一样饼师新制得,佳名先向月中题。”点出了月饼命名的取义。在古今浩如烟海的诗词歌赋里,留有不少“月饼诗”。苏东坡在一首咏月饼的诗中写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施景琛的《中秋词》咏道:“饼儿圆与月儿如,更兆嘉祥食有余,多感外家爱护意,年年例又贶双鱼。”由此可见,月饼的圆,与月亮的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者在天上,一个在地上,两者相得益彰,共襄中秋盛举。

除却那些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的月饼,写月的名句俯拾皆是。张九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望月怀远》是作者在离乡时,望月而思念远方亲人而写的。前有谢庄《月赋》中的“隔千里兮共明月”,后有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词中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都是写月的名句,其旨意也大抵相同,但由于各人以不同的表现方法,表现在不同的体裁中,谢庄是赋,苏轼是词,张九龄是诗,相体裁衣,各具其妙。此外,还有李白的《关山月》:“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由此可见,诗人不仅通过月亮隐喻“静夜思”,还在此诗中描绘了一位怨妇思念驻守边疆、征战未还的丈夫,于是急切思归的万千惆怅与牵挂。杜甫《月夜忆舍弟》:“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诗句中满含与弟分散的无奈和哀伤。“月是故乡明”也由此成为漂泊在外的游子寄托乡愁的千古佳句。

中秋,本是团圆的节日,但是,透过中秋那充满意蕴的圆月,人生都沾染了无尽的分离与思念。然,既来之则安之。中秋,是团圆的时候了,既然月亮顺理成章地圆满了,吃着圆圆的月饼,我们也应该像李白写的一样:“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是李白,这个豪情快意、涓狂不羁的诗人,让我升腾起中秋与他对酒当歌的冲动,也顿时感到中秋在世人心目中的分量之重!

著名作家冯骥才说:“中秋节是要赏月的,古时过节,人们在院子里赏月,听嫦娥奔月的故事,有人对月高歌,把酒问天,是非常美好的。”重温不是模仿古人的形式,而是用心去体验传统的精神和情感。这传统就是对美好生活不懈的追求,对家庭团圆与世间和谐永恒的企盼。哦,月圆饼圆人团圆,家和人和万事和!

新闻推荐

嘉祥全力推进PPP项目实施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王厚亮)今年以来,嘉祥县强化措施,组织财政部门着力构建PPP项目高效推进机制。截至目前,正在推进的11个项目中,完成“两评一方案”项目10个;列入财政部PPP项目库中项目9个;签约开工...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月圆饼圆人团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