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逐村排查 逐村把脉 逐村分析 嘉祥:大排查大调研夯实村“两委”换届基础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2-10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邱伟曹宝龙)嘉祥县高度重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县乡统筹联动,提前谋划部署,逐村研判过筛,全面开展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打好提前量,把握主动权,为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选举打下坚实的基础。

逐村摸排查三情。各镇(街)包服务区科级干部带队、包村科级干部全面参与,深入各村老党员、老族长、老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等家中了解情况。召集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逐一排查村情、民情、选情。摸清村情。排查了解各村具体情况,特别是宗族情况、历史遗留问题、信访隐患、是否存在可能影响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历届村“两委”换届选举情况等,深入分析各村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情况,摸深摸透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弄清民情。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本村现任村“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评价、对下一届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建议、对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分析换届选举中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舆论因素,逐村建立换届选举意见建议台账。查清选情。与村“两委”干部逐一交流谈心,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现状、思想动态。对谁能胜任工作、谁有发展潜力、谁换届时可能当选和哪些村能实现一次性换届选举成功、哪些村难度较大,逐一分析预判,做到心中有数。

逐村把脉排三档。在逐村摸排工作结束后,随即召开镇(街)党政联席会议,服务区全体干部、组织办、民政办全体工作人员列席。以服务区为单位,逐村听取调研摸排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工作发表意见,对各村逐一分析把脉,逐一排位次、分队列,按换届难易程度定出档次,划分为“放心村”“重点村”“难点村”三类。准确把握各村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对村“两委”换届选举面临的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包括有利因素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等,重点围绕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宗族干扰选举、矛盾纠纷较多、财务管理混乱、村务不公开不透明、群众意见较大、干群关系紧张、以往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问题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分类研究,确定“放心村”409个、“重点村”156个、“难点村”19个。

逐村分析定三策。对确定的“重点村”、“难点村”,提前做好预案,实行一村一案,对症下药,派人靠上解决,及时化解矛盾,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化解,保证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提前物色人选。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班子,及时调整不能胜任的村支部书记,提前物色好人选,引导依法当选。从村内优秀党员中挑一部分,从退伍军人、退休教师、致富带头人中选一部分,从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一部分,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请一部分,建立村干部候选人才库,把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年轻人培养成村干部后备人选。目前,有337人被纳入村干部候选人才库,培养后备干部1965名。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对村“两委”成员的教育管理,经常立规矩、扬正气。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与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村的“两委”成员谈心谈话,教育“两委”成员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利用主题党日,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在村“两委”换届中不触碰底线的思想自觉,引导党员在换届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引导,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群众思想动向,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矛盾问题。对家族矛盾严重、派姓斗争激烈的,摸清各派底子,找准关键人物,做好利益平衡协调、矛盾化解工作;对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的,结合村级审计督查整改工作以及村级巡察,及时公开帐目,强化经济监督。目前,共化解各类矛盾问题85个,为换届选举奠定良好基础。

新闻推荐

一天两中连线奖 中福在线太惊喜

12月3日,嘉祥、兖州销售厅相继传来中得连线大奖的喜讯。截至目前,今年济宁市已中出68个连线大奖,为彩友们送上了一场大奖的饕餮盛宴。嘉祥彩友“淡定”赢大奖3日一大早,刘先生(化名)就来到了销售厅,坐在...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嘉祥游学记2017-12-0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逐村排查 逐村把脉 逐村分析 嘉祥:大排查大调研夯实村“两委”换届基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