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94岁老人每日逛街、买早点,还常挥毫泼墨陶冶情操 笑看人生路,日子总是乐呵呵地过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4-17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昭晖

见习记者 鲁晓暄 通讯员 宿卫萍

在嘉祥县建设北路西4巷,住着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虽已满头白发,身体却硬朗得很,走路无需搀扶,还经常挥毫泼墨陶冶情操。这位老人名叫申景科,在刚刚公布的首届山东健康老人名单中,他榜上有名。而作为济宁市首批全省健康老人中的年龄最长者,他健康长寿的经验也值得被广泛地分享——“我的长寿秘诀就是乐观,几十年来遇到什么事都坦然面对,日子总是乐呵呵地过。”

醒后“赖会儿床”做早操,蹬着三轮车赶早集

4月13日下午2时许,记者一行来到申景科家中。早早得知有客人要造访,老人很是开心,提前收拾了房间,待客人全部进屋后,老人便热情地招呼着客人坐下喝茶,随即打开话匣子聊起了自己的养生经。据老人介绍,他每天早上醒来后并不着急下床,而是要躺在床上花半小时做些伸展运动,动作并不剧烈,但能让自己尽早精神起来。起床后,老人通常会骑着三轮车出门去赶早集,回到家再心情愉快地享用早餐,充实的一天由此开始。

每天早饭期间,申景科都会打开电视看每天的新闻动态,对他而言,这是每日的“必修课”,每当从新闻中看到国家愈发富强昌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报道,老人的内心都由衷地高兴,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是从旧社会走出来的,年轻时吃过很多苦,看到现在祖国发展那么快,这也成为我积极对待生活的动力。”申景科说。

除此之外,申景科每天都会到街上逛逛,路上遇到老朋友便会停下来与他们聊聊天,交谈中老人声如洪钟、精神矍铄,全然不像一位耄耋老人。在与记者聊天时,老人的思路清晰,时而还会取出相册翻看照片回忆往事,并能详细地讲述事情的始末、细节,一段讲罢总会听见老人爽朗的笑声。

在书法中感悟健康之道,闲暇时还上网冲浪

除了规律的作息,拥有一个陪伴终生的爱好也是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早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的申景科从教一生,桃李满天下。热爱书法的他还担任过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函授院客座教授、山东省书法协会会员等一系列职务,在老人家中,一幅幅出于己手、笔精墨妙的书法作品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即便到了94岁高龄,老人仍挥毫不辍,13日下午,他又如往常一样提笔研墨,笔下书法依然苍劲有力。

“写字就是练气功,一笔一画都和气息紧密相连。在写作的过程中,我的思想会全神贯注,抛开一切杂念,自然也就做到心平气静。”在申景科看来,书法对于健康有着不小的影响,久而久之,老人也在书法的字里行间逐渐摸索出一条保持身心健康的长寿之道。

日复一日研习书法之余,申景科还在丰富着自己的生活乐趣。在老人的卧室放着一台电脑,闲暇时还会上网体验“快生活”。据申景科的家人介绍,有时他们把电脑打开,找出来新闻网页,老人就会自己点击浏览新闻。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申景科的人生也经历过挫折和不顺心,但面对这些问题,老人总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生活,这种态度值得很多人学习。“我不会轻易生气,生气对身体非常不好,乐观对待生活中的难题,就没有过不去的事情。”申景科说。同时,申景科的儿女子孙也十分孝顺,在晚辈们心中,这位年近百岁的长辈就是他们的骄傲。

新闻推荐

假警察来扫黄,真嫖客被“罚款” 老铁,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本报记者赵豫通讯员杨敏集结他人冒充警察,在村里洗头房外蹲守“扫黄”,以收取罚款为名从中牟利。近日,经任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这个由四位假警察组建的“扫黄大队”落网,四人被依法判刑。王文斌和刘洋...

嘉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4岁老人每日逛街、买早点,还常挥毫泼墨陶冶情操 笑看人生路,日子总是乐呵呵地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