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汉风百戏 济宁市原创杂技剧今日首演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8-0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昭晖 摄影记者 汤伟

昨日下午,在声远舞台,市杂技团原创杂技剧《汉风·百戏》进行了首次灯光连排。古色古香的布景、服装,配上中国风古典音乐,让观众仿佛置身千余年前的汉唐盛世,重温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传说,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杂技剧《汉风·百戏》是济宁市第二部原创杂技剧,该剧共分序、饮剑楚歌、蝶舞霓裳、梨花萧瑟三幕,全长80分钟,用全新的艺术手法重新演绎中华文化瑰宝中的《霸王别姬》、《梁祝》、《长恨歌》等经典剧目。在《饮剑楚歌》一幕中,舞台上同时进行京剧、杂技表演,突出表现项羽乌江兵败、与虞姬面临生离死别时的内心波澜。在《蝶舞霓裳》一幕中,三位杨贵妃登台亮相,多形式的描绘这段回旋宛转、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此外,《汉风·百戏》用充满力与美的杂技艺术,营造出一个个立体的表演场景。该剧着重展现六把刀、蹬鼓、抖空竹等中国传统杂技技巧,融合变脸、京剧、魔术等艺术形式,堪称一部致敬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的作品。

“这部剧的构思起于半年前,当时就想创作出一部将杂技和其他传统艺术形式融合的作品,同时还能表现出一定的济宁特色。”谈及创作初衷,市杂技团团长赵建刚说。据史料记载,百戏这种艺术表演形式源于先秦的“角抵俳优”,经过两汉传承发展最终得名。在山东嘉祥、曲阜、微山、沂南等地发掘出土的汉画像石中,均有大量描绘百戏表演的场面。济宁市素有“天下汉碑半济宁”美誉,亦可见这类文化活动在彼时济宁地区的繁盛。而本剧中的一些动作、情景,也参考、取材了部分济宁出土汉碑描绘的内容。

8月7日晚,《汉风·百戏》在声远舞台进行首演,在听取专家反馈意见并进行修改后,该剧将作为“戏曲进校园”的表演剧目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走进课堂。在赵建刚看来,传统形式的戏曲孩子接受起来有一定难度,而纯粹的杂技又少些文化味,将两者进行融合,能同时普及戏曲、杂技知识,增进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饮剑楚歌》演员蹬鼓表演

乌江自刎前的“楚霸王项羽”

旗舞

抛刀技艺展示

抖空竹表演

“杨贵妃”上演肩上芭蕾

现场来一段绳技展示

新闻推荐

嘉祥县全面启动散埋乱葬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近日,嘉祥县印发《嘉祥县推进殡葬改革集中整治散埋乱葬工作实施方案》,自7月1日起,开展为期5个月的散埋乱葬集中清理整治行...

嘉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青山寺寻幽2018-08-0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汉风百戏 济宁市原创杂技剧今日首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