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一村一品” 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许明旭郭贺祥)梁宝寺镇以“培育明星村、壮大薄弱村、消除空壳村”为目标,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原则,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变资源为优势,变优势为产业,指导各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做活土地文章,壮大特色产业。梁宝寺镇历来民风淳朴,土地辽阔,有着悠久的大豆种植历史,制种业成为地方特色。为加速大豆育种产业化,该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机制,鼓励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等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大豆扩种至6.2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73.8%。大豆制种企业发展到11家,年销售大豆良种上亿斤,成为全国良种繁育基地核心区,被授予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镇荣誉称号。大豆制种产业化不仅鼓了农民“钱袋子”,村集体通过提供有偿服务,家底也更加厚实了。曹东村流转土地400余亩,由专业大户从事大豆育种,村集体增加收入2万余元。

盘活闲置资源,实现变废为宝。梁宝寺镇煤炭资源丰富,辖区有梁宝寺煤矿、红旗煤矿两座煤矿三个井口,受采煤影响部分地块荒废。梁宝寺镇不断探索尝试,调整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盘活水淹地、塌陷地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双庙村位于梁宝寺煤矿2号井井田范围内,村南30余亩土地受煤矿排水影响,常年荒废闲置。该村在不影响农民1500元/亩补偿的前提下,以200元/亩的价格流转农户经营权,从事黑天鹅养殖,实现了荒废水淹地变特色养殖基地华丽转变,今年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村企合作带动,实现多方共赢。村集体通过土地、上级帮扶资金、服务等方式入股合作社(企业),探索出了“合作社(企业)+党支部+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南孔村与供销社合作,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村集体以场所、服务、集体沟路渠入股合作社,“耕种收管储”由合作社统一进行,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供销社自身发展共赢局面。目前,合作社入股土地600余亩,南孔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曹西村在市派第一书记帮扶下,引进山东新亿德环卫设备有限公司,拟投资800余万元,创办垃圾中转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生产项目。村集体通过上级帮扶资金及提供服务入股,预计年增加收入5万元,并带动30多户贫困户年底分红。

新闻推荐

自幼因病致残不曾放弃,苏希波自强不息笑对生活 “即使没成功,我也曾努力过”

本报记者刘锐通讯员赵振国在嘉祥县梁宝寺镇扶贫养殖示范基地内,一群群雪白的鸽子在鸽舍内来回跳动,显得灵动活泼,而基地的负...

嘉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村一品” 壮大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