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母爱撑起生命的风帆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3-07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琨

本报通讯员盛春霞

有一种爱,如清泉一般的纯洁,一生一世不求回报,这就是母爱;有一个人,一生一世值得你爱,她就是母亲。在嘉祥县嘉祥街道东关社区,就有一位坚强的母亲,含辛茹苦五十年,用自己的爱为孩子撑起爱的风帆。

82岁,对于一般的老人来讲,本应该安享晚年。而作为母亲的李文凤,50年来用一生的心血伴着身患残疾的儿子一步步坚强地前行,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儿子撑起了一片天空。

50多年前,李文凤在有了两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后,又迎来了儿子的出生。但这个刚出生的男婴,呼吸急促、脸庞黑紫、四肢不断抽搐。医生告诉李文凤,这个孩子大脑发育不全,将来可能不会走路,不会说话,甚至不认识人——这个小儿子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脑瘫。后来经过鉴定,李文凤的小儿子为一级智力和肢体残疾。

从此,照顾这个脑瘫孩子的生活起居就成了这个家庭最大的难题。起初,家里仅靠李文凤的丈夫每月几十元的工资糊口,而这个残疾孩子也让这个家变得一贫如洗,李文凤毅然决定去附近的工厂干活贴补家用。为了工作时也能照顾患病的儿子,她托人做了一个特制的手推车,将孩子放在车上。干活时,她就把车子放在身边不远的地方,不时的看着他。就这样一直持续工作了10多年。

30年前,李文凤的丈夫突然去世,当时家里3个孩子都没有成家,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李文凤一个人身上。丧夫之痛和生活的压力让李文凤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她说自己在丈夫去世后的两年里,常常哭泣。“要是我不在了,这个孩子也一定活不成,只能给国家添麻烦,不如我们一起‘去’了。”这个坚强、乐观的母亲,也曾扛不住生活的折磨,寻过短见。可当她和孩子站在水塘边时,手却不停地颤抖,再也狠不下心来。

绝望过后,李文凤重拾信心,投入到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和艰难维持的养家中。如今,年过八旬的李文凤一头短发,脸上挂着祥和的笑容,身体还算是硬朗。虽然有个长年瘫痪在床的病人,但老人的家里却非常干净。因为残疾孩子不能自理,她定时清除孩子衣物上的粪便、洗澡,要保证家里环境的卫生。“孩子没有牙了,吃得慢,而且和小孩一样,吃一会儿,玩一会儿。”由于智商仅相当于三岁孩童,孩子每次吃顿饭都要花上两个多钟头。所以李文凤经常是一会儿给他夹菜,一会儿又要喂饭,然后再见缝插针地收拾家、洗衣服。每次出去锻炼、买菜,她都有固定的时间,不能离家太久,甚至连医院都不敢住,生病了打完吊瓶就匆匆地赶回家。“他不明白事儿,但他能认识我。”孩子每个细微的变化,李文凤都看在眼里,“我今年82岁了,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孩子。”说到这时,李文凤眼睛有些湿润。

“50年如一日,这个妈妈真伟大。”邻居们都非常佩服李文凤,更为她的乐观坚强称赞。后来,李文凤一家的不幸渐渐为村庄、街道了解,街道政府和村委结合当时当地的政策,为李文凤一家申请了相应的政策扶持和补贴。“有了大家的支持,我啥也不怕了。”年过八旬的李文凤依旧乐观开朗。

半个世纪的风雨岁月,李文凤用行动为孩子构筑了爱的港湾。母爱是世上唯一全心付出却丝毫不求回报的感情,李文凤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母爱的赞歌!

新闻推荐

任城“ 春风行动 ”岗位政策大派送

本报任城讯(通讯员崔艺献卢平)“过年前我就关注到这个春节招聘周活动了,以前在外地工作,回个家不容易,只要是薪酬待遇合适,我一...

嘉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母爱撑起生命的风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