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化解城镇大班额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08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韩瑾丁大庆

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是省委、省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济宁市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市域统筹、以县为主、一县一策,制定了全市解决大班额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共新改扩建学校294所,新增学位27万个,招聘教师1.4万名,全市大班额情况得到明显缓解。

加强组织领导

推动责任落实

首先,建全领导机制。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开展实地调研,批示调度,要求抓住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工作进展。市政府成立了济宁市教育规划建设暨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解决大班额问题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解决大班额问题指挥部。市政府连续两年把解决大班额问题列入为民办好十件实事,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新型城镇化工作考核。相继召开落后县市区约谈会、百日攻坚行动现场会,组织专项督查,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工作进展进一步加快。其次,夯实县级政府和部门责任。市政府印发了《济宁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落实有关部门牵头责任,列出各部门任务清单。市教育局作为总调度单位牵头抓总,各部门均成立了解决大班额问题专门工作班子,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形成了政府领导、教育统筹、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市政府与县市区政府签订了责任书,政府主要负责人对解决大班额问题负总责。建立市直部门垂直督查县级部门工作机制,召开系统会议,创新工作机制,开启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办理程序和流程,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强化调度督查,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制度。针对各县市区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以市政府督查室名义逐个县市区印发问题督办单。约谈进展较慢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市区。召开全市解决大班额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组织各县市区分管县市区长、教育局长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工作经验,开拓工作思路。

着眼关键问题

全面扎实推进

加大建设资金保障力度,市财政连续多年加大投入,用于解决大班额及改薄工作,筹措财政资金帮助财政困难县解决贷款资本金不足问题。最大限度减免建设规费,明确按照省《关于减免中小学校舍建设有关收费的通知》确定的下限标准收费。国家融资政策变化后,鼓励支持县市区通过委托代建等模式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确保项目不因资金问题停工。同时,保障建设用地。在建设用地较为紧张的形势下,济宁市多项措施挖掘土地潜力,克服用地制约。下发《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项目用地任务责任落实的通知》,将用地保障任务落实到县市区,明确解决时限。市国土局对未优先将各自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用于解决大班额建设项目的,暂停其他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基本满足了解决大班额建设项目用地。确保教师补充。市人社、编办会同教育部门,认真研究破解教师配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师资招聘和配备具体办法,选派教师支教、大学生支教。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推动校长教师合理流动,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均衡提升。

加强质量安全管理

打造优质工程

完善规划和建设标准,科学调整完善城镇中小学布局,启动《济宁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修编工作,确保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与城镇发展同步。编制印发了《济宁市中小学校舍建设导则(试行)》,《导则》编制标准和理念适当超前,采用省建设标准中最高标准,着重体现济宁特色,并附大量专业图示,便于学习贯彻。在历次全省大班额督查工作中均获得省督查组好评,走在全省前列。建立中小学校规划设计方案市级评审制度,市城乡规划局、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规划设计技术审查的通知》,制定了《学校规划设计技术审查暂行规程》,严格把关学校规划设计,至今已组织7次专家评审会议,对175个中小学校规划方案逐个进行审核,提出优化意见。推广优秀设计方案,汇编中小学校优秀设计方案在全市推广。同时,强化建设质量安全和廉政安全监管。印发《济宁市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建、改扩建学校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制定《济宁市大班额项目优质工程验收评价标准》。制定《关于大班额问题项目招投标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大班额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强化项目招投标和质量监管。市住建局成立了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监管督导工作组,实行分片包干。市住建局、市教育局联合进行建设质量专项督查。建立建设质量监管网络,全市大班额建设项目均明确各方项目及监管负责人,参建人员均签订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下发《关于加强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学校建设工程廉政建设的通知》,各县市区教育局长均与分管领导和学校校长或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建立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与负责学校建设的管理人员定期谈话制度,相关人员每半年做廉政小结,项目结束后进行全面总结。市教育局成立市直教育系统重点投资项目跟踪监察工作组,市纪委第五纪检组副组长任组长,对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到位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设立举报电话,受理投诉举报。

强化督查

全力推动工程进展

按照《济宁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考核办法》,对项目进展和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检查、半年一督查。市政府督查室也将大班额工作重点调度,每月汇总工作情况。每月通报情况、督查情况均在教育网公示,并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传导压力、增添动力。分别在嘉祥、金乡、泗水召开现场会,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多次联合住建局、财政局开展大班额项目质量安全、资金落实专项督查,两次约谈落后县市区,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督促解决大班额问题。建立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微信群,县市区实时发布工作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局面。建立公开公示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媒介和宣传公开手段,对解决大班额问题有关情况进行公示公开,在济宁教育网设置“解决大班额专栏”,定期向社会公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设立监督举报平台,接受社会监督。

新闻推荐

担当作为 砥砺攻坚 全力做好社保扩面征缴工作

高明双社保工作是民生工作,民生连着民心。2019年,嘉祥县人社局将积极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加大征缴力度,创新举措,强化管...

嘉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化解城镇大班额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