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门口“一分田” 记住乡愁留住根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8-08 15: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武旭 王婷婷

本报通讯员 薛海波 谷贵贤 孙欣 程小振

提起嘉祥县卧龙山街道黄岗村,人人都得竖起大拇指:这可是有名的富裕村。近年来,这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又吹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东风:独具特色的“一分田”让居民们有了家门口的菜园子,体会劳动之美的同时和谐邻里关系;由党员组成的维修班子每天值班,随时为居民们提供免费上门维修服务;设施齐全的社区礼堂不但是居民举办文艺活动的场地,还肩负着移风易俗的重任。在群众服务的战线上,党员是排头兵;在社区管理中,党员成了主心骨。文明实践加党建,让社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蓝天下,整齐的田垄里农作物长势良好,绿油油的秧苗十分喜人,几名居民正在田里除草松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真的很难相信眼前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和平整的土地菜园是在拥有一千多居民的黄岗社区里。黄岗社区有着十分辉煌的过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黄岗人勇做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先后开办水泥厂、罐头厂、建材厂等一大批集体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省、市、县各级荣誉。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黄岗的产业结构也逐步进入调整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台后,如何凝聚人心再奋斗、重塑黄岗辉煌就成了村党支部书记黄海棠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虽然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村里也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但黄岗的底子还在,只要留住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气神,就不愁黄岗不辉煌。”黄海棠告诉记者,新一届两委班子成立以来,积极清退以往被侵占的集体土地,对全村现有资源进行了摸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多种文艺活动,在社区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风尚。

“一分田”项目就是在此次土地清退整理过程中发掘出来的,社区西南角的32亩集体土地规划建设为“一分田”项目,分层次、按路域划分为8个区,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等应季蔬菜,让社区的278户居民都有了家门口的菜园子,吃上自己种植的绿色生态蔬果。在黄海棠看来,“一分田”项目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更让居民有机会回归田园,让生活在社区的孩子能够体验农事和亲近自然,在孩子们的记忆中保留一份乡愁,也在心中种下珍惜资源的种子。在带来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村委会为“一分田”项目提供基础设施、苗圃、管理技术,村集体每亩地收取100元管理费用,每年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3200元。除此之外,“一分田”项目还是和睦邻里关系的良好平台:“你的地我的地都挨着,平时有点矛盾的,在地头上说两句话,关系也就慢慢缓和了。”黄海棠说道。

电钻、热合机、切割机……在黄岗村的维修室内,各类维修工具一应俱全,像是一个小型的装修公司。在黄岗村,党员们成了服务群众的先锋队、排头兵,他们按照排班轮流值守,随时为居民解决日常维修问题。“水管漏了、马桶堵了之类的,不用再花钱请人疏通,居民一个电话,我们的值班党员就上门免费维修了。”黄海棠告诉记者,除了党员免费上门维修,居民还可以到维修站免费借用工具。

“这是我们的老年食堂,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到食堂免费享受早中晚餐。”刚刚走进食堂大门,记者就注意到了门口的公示栏,来食堂吃饭的老人姓名一目了然,一旁的菜单显示着近几天的伙食情况,做到公开透明。黄海棠告诉记者,食堂除供应村里老人的伙食外,也是村里进行红白喜事的大灶房。“你看,我们的食堂和外面的礼堂直接相连,做完菜后直接上桌,省时省力的同时也便于我们执行宴席标准。”黄海棠所说的“标准”指的就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黄岗村提倡文明新风尚、杜绝攀比浪费而制定村规民约。“拿白事来说,我们规定按人制作份菜,每份菜控制在8元左右,音响、桌椅等由村里提供。一场事儿办下来,平均可以节约一万元左右的开支,大大降低了居民的负担,也遏制住了攀比浪费的风气。”黄海棠说道。

新闻推荐

突出“四抓”增“四力” 筑强产业发展主阵地 石光亮主持召开全市 开发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本报嘉祥7月24日讯(记者郝明雷)今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在嘉祥县主持召开全市开发区工作现场推进会。他强调,要以抓...

嘉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门口“一分田” 记住乡愁留住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