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仲山镇 诵读经典 传承美德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8-08 15: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闫法斌陈庆)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加强经典诵读,提升未成年人文化素养,嘉祥县仲山镇“小桔灯”志愿服务队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了“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暑期培训班。7月22日,该镇中心小学12名留守儿童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参加第二期培训班。

孩子们来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后,首先由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讲解了分中心尚德室内关于仲山各大姓氏的家风家训、曾子孝道、名人道德榜、仲山凡人善举等优秀传统美德。孩子们听得入神,看的仔细,尤其是看到仲山凡人善举榜中有自己认识的人时,激动的说到:“我认识这位叔叔,他家和我家在一个胡同里。”听到这里,我们的讲解员重点对小朋友认识的这位仲山好人的事迹进行了讲解:“小朋友,你熟悉的这位大叔叔叫常领山,仲山镇清凉寺村人,2016年5月3日下午的一天,常叔叔像往常一样,准备前往公司。突然听到路边鱼塘传来几个孩子的求救声,到了鱼塘边看到有人落水,他二话没说,连衣服也没顾得上脱,就‘扑通’一声跳进水里,将落水儿童一个接一个地救上岸。在确保孩子们无恙后,不等孩子的家长来道谢,便默默地离开了现场。他的事迹告诉我们要做一个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人,但是也告诫我们小朋友要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孩子们听了,默默的点了点头。

参观完尚德室,孩子们接着来到了道德讲堂,我们的讲解员将孩子们交给志愿者老师,由老师教授孩子们诵读并讲解《弟子规》经典国学目录。课堂上,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认真地听着老师讲解《弟子规》的创作背景及内容。《弟子规》的表达形式,主要是三字为一句,两句为一韵。现场授课老师阐释了“弟子”在家、在外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求学等方面的一些礼仪与规范。老师讲解完之后,小朋友们大声朗读了《弟子规》,朗朗的读书声响彻整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最后我们的志愿者引导孩子们来到图书馆开展自习阅读活动。孩子们精心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有的坐在长凳上,有的坐在阅读区,有的干脆靠着门框,静静的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该活动目前为止,已举办了两期,有24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学习教育,后期还将分批分次继续举办下去,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孩子们对民族文化、民族气节的自豪感,还为孩子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供了一个志愿服务平台,取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新闻推荐

省财政2000万元支持大豆良种基地

□记者代玲玲实习生厉珂欣通讯员孔进赵云亮报道本报济南讯为促进制种产业发展,稳定大豆种...

嘉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8月3日停电信息2019-08-02 10:35
评论:(仲山镇 诵读经典 传承美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