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嘉祥:链式发展引发集群效应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0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付国涛李超)日前,国家住建部公布第二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名单,嘉祥高铁产业园成功入榜,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园区类产业基地。嘉祥高铁产业园是嘉祥经开区管理的三园(化工产业园、高铁产业园、临港产业园)之一,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入驻山东德丰重工有限公司、山东盈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晨光胶带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涵盖了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装配式装修、检测等6种类型,初步形成了现代装配式建筑材料和装备制造业集群。

今年以来,嘉祥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聚焦“稳增长”,攻坚大项目,拓展产业链,千方百计保障要素供应,全力全速推进产业培育,倾力打造国内产业链最全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19年,嘉祥装配式业务生产总值38.7亿元。

强化政策指导。嘉祥县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政策。同时,为引导园区企业规范管理、保障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嘉祥经开区编制了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技术导则、质量目标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经开区与天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主编了《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钢梁、钢柱、钢支撑》系列标准,填补了山东省内钢结构住宅部品部件方面的空白。目前,经开区拥有钢结构系统集成工程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7个,各项专利83项,先后荣获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等称号。

编制产业规划。聘请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高标准编制了《嘉祥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提出了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明确了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并依托嘉祥县高铁新城,规划了占地2000余亩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突出BIM技术创新,重点发展预制内、外墙板,新型建材、智能钢筋制造等新兴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

加速项目带动。嘉祥经开区企业近年来累计参与完成了北京大兴机场、上海中信泰富广场、郑州博物馆、青岛红岛高铁站等30余个项目建设,共约60万㎡。其中嘉祥县嘉宁小区是山东省第一个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一期工程约600户已于2018年入住使用,该项目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

突出机制保障。嘉祥县多次研究装配式建筑产业扶持政策,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装配率达到30%以上的开发项目,在省市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一定的补助。每年新建民用建筑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的建筑面积不低于20%。对企业的技术改造投资,开发区按照设备投入额的5‰给予奖励。2020年,中煤地质集团与山东萌山钢构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国家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应急救援基地;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总公司、山东土发集团、德丰重工共同建设投资50亿元的装配式住宅基地一体化生产项目。

新闻推荐

济宁与菏泽首条公交互通线路开通

□记者王浩奇通讯员周明建报道本报嘉祥讯9月22日上午8点,嘉祥县汽车站至巨野县核桃园镇的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运营,单程票...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嘉祥:链式发展引发集群效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