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经开区马集镇 聚力实施五大重点项目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1-20 08: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陈根运)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马集镇按照“乡村振兴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强镇”的发展定位,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一主线,围绕“五大振兴”,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全力打好项目推进攻坚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济宁西部城市会客厅和后花园。2021年将紧紧围绕 “乡村振兴五大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

大力度推进紫薇小镇项目建设。深层次挖掘升级,依托马集镇邵庄村66户闲置农舍改造建设,深层次挖掘提升各项资源,整体融入淳朴、田园元素,将邵庄村的空间划分为民宿体验、农耕菜园、民俗公园、野炊露营和综合服务等功能区,通过空间重构优化提升,塑造舒适、宜人的乡趣体验。小镇根据每户情况采取承包租赁、置换回收、合作经营等模式,使群众致富增收,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扩容增质壮大园区实体。今后3-5年,在完善十大功能区建设的基础上,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经济实体、产业基地进行园区三产配套服务,同时聘请专业团队加强管理规范,确保有序高效运营。发挥博士工作站的职能加大上下游产品研发及深加工力度,增加产品的综合附加值。通过项目不断深入打造,凸显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加老百姓收入,提升普惠周边群众的幸福指数。

继续实施镇驻地提升改和西跨工程。按照“十个一”标准,启动云山公园、商业综合体、集贸市场、康养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实施镇驻地西跨(矿坑生态修复)工程,着力解决镇驻地面积较小,发展受限等问题。规划建设矿坑花园、特色民居及商业度假配套区、磨山旅游休闲度假区、林下休闲健身区、便民服务与市民广场区等综合服务区,进一步提升城镇化水平。

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按照“乡村振兴示范镇、生态文化旅游强镇”的发展定位,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引外业、扶强企、兴大业、育新篇”,努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进程。该项目已与红太阳集团签署了框架协议,项目内区域基础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毕,包括道路、排灌站、沟渠等。突破重点进行EPC招投标,同步进行网络公示,走EPC招标程序,同步进行指挥部的建设和国际珍稀水果示范基础项目建设。打造以都市农业为主,集农业生产、农业加工、创意农业、田园体验、休闲度假、科研博览、健康养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农业观光生态园,打造成为4A级景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城。建设具有鲁南水文化特色的休闲生态农业公园,建设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把职业农民培训作为项目建设亮点,培养造就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人才振兴搭建就业和服务新平台。

重点实施西部山区郗鉴古村落项目。按照“生态文化旅游强镇”的定位,突出西部明山秀水,实施土地整治、生态修复及产业综合体项目围绕“绿色”做文章,突破西部山区发展,把西部山区变成涵养水源、改善气候、西部山区生态呼吸的“绿肺”。重点挖掘鲁寨文化、郗鉴文化、鲁寨石雕文化,围绕各个主题、各个景点,挖掘故事,创作故事,让片区内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目前郗鉴古村落景点打造规划已完成,各项手续已齐备,下步,启动投资7000余万元的鲁寨大道建设,拉出发展框架,同步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刻不容缓建设石雕文化产业园。石雕行业是马集镇传统行业,直接从业人员1.3万余人,间接从业人员8000人以上,有着几百年的传统历史,自古就有“中国石雕看嘉祥,嘉祥石雕源马集”的说法。目前,一期入园的24家企业已全部签订入园协议,部分企业厂房已完成了主体建设,其他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下步在前期深入调研、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将积极同市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把马集镇石雕文化产业园建成、建好,全力把马集镇石雕文化培育成经开区乃至济宁市文化产业中的支柱产业,真正把石雕文化做大做强。

新闻推荐

青岛核酸阳性冷冻牛肉已制成“茄汁牛排”购买该批次产品的快去核酸检测

近日,青岛市通报检测出一份巴西进口冷冻去骨牛肉表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以同批次产品为原料的“茄汁牛排”流入淄博张店区...

嘉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开区马集镇 聚力实施五大重点项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