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党建民生双提升——市派金乡县鱼山街道第一书记工作纪实

来源:济宁日报 2017-09-19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马新超

2017年春,济宁市委组织部选派130名市直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担任“第一书记”。作为党组织从市直机关选派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代表,他们将担负起基层党建和脱贫发展的“第一使命”。在金乡县鱼山街道“第一书记”立足岗位、扎根农村、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极大地促进了基层党建和民生保障工作同步提升。

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桑园村共有3个自然村,分别是桑园、孟楼、侯楼,全村310户,1120口人,有耕地1650亩……”驻村时间虽然不长,市委组织部驻桑园村第一书记楚鹏对村情村况了然于胸,俨然成为了地道的村里人。

今年3月,刚到村里的楚鹏便召开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他们对驻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座谈下来,他发现村里的中心街年久失修、雨天农田沟渠排水不畅是群众反映最强烈两个问题。

瞄准村民所急所盼,楚鹏把修路、通渠作为今年驻村工作的“第一项目”。“楚书记5次到市、县交通部门协调道路维修资金,为我们村争取了80余万元工程资金!”桑园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坡激动地说。工程资金到位后,楚鹏和村两委及党员群众商议:“这次我们不仅要修路,还要把村西的那几条断头路打通,不能让附近的几户群众雨天踩泥;还有村东进村的道路太窄,两辆农用车并排进不来,这次要拓宽。”说干就干,经过详细规划、精心施工,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翻修道路710米、打通断头路150米、拓宽道路200米,配套新建排水沟2300延米、改造排水沟1000延米。

桑园村1650亩耕地大部分地势低洼,再加上涵管、沟渠淤堵,村里农田常常雨季受灾。楚鹏带领村两委发动村里17名党员,开展隐患排查,协调街道水利部门对3000米农田主干沟渠进行了全面疏通。“俺村这个‘第一书记\’给俺们解难题,真行!”70多岁的老党员孟宪法对楚鹏伸出了大拇指!

抓党建促发展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清晨的李桥村响起了嘹亮的红色歌曲,这是来自市直机关工委“第一书记”张本印为了让党员爱党、群众敬党而设置的“早课”。

李桥村位于金乡县城西4.5公里,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全村共有人口263户,人均纯收入不到6000元,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是典型的经济空壳村。通过走访,张本印发现李桥村的落后,村班子涣散、党员责任意识差是根本原因。适逢鱼山街道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暨党员包片联户设岗定责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意识,让党员明确自己的职责是关键,责任感强了,才能各司其责、各尽其能,才能拧成一股绳,共同为李桥村的发展出力。”他召集党员结合自身的年龄、文化、资历、特长、居住环境等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岗位和包保片区。为了让党员责任明晰、包保到位,在村办公室外墙悬挂起了党员包片联户设岗定责公示栏,将党员的姓名、照片、岗位、职责和联系户清晰地展现出来,接受群众的监督,给党员加压鼓劲。“设岗定责以前,作为一个党员想为村上做一些事情,却不知道自己要干啥,同时也害怕群众说我爱管闲事、想出风头。上岗后,这种顾虑打消了。因为我有自己的岗位,也知道该干啥了。”谈到自己岗前岗后的变化时,党员李海军这样说。“一名党员一面旗”,张本印是其中最鲜艳的一面红旗,他设计村庄整体规划,论证路面硬化,筹备文化广场建设,李桥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扬正气树新风

“浪费可耻,节俭光荣。红白事礼金直系亲属不得超过200元,其他人员不得超过100元,酒席接待标准……”市检验检疫局驻刘温堂村第一书记张忠带领党员群众代表审定着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村规民约,这项村规民约一经宣布,就获得全票通过。不仅修订了村规民约,张忠还主动认领了村里的“文明新风”党员先锋岗。

今年5月,刘温堂村村民江兴龙女儿出嫁就是理事会一手操办的,按村里的新规只宴请了直系亲戚,办了7桌酒席,花了不到4000元。“要是搁在以前,村民都来随礼,光酒席就得办20多桌,怎么也得花两万多元。”江兴龙说。“从前我们村办红白事,总是看谁家办的场面大,免不了要随大礼、摆大席,自从第一书记指导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定下了硬杠杠,这些现象都不常见了。”说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刘温堂村党支部书记温连存赞不绝口。

在张忠的推动下,刘温堂村把红白事节俭典型纳入年终好媳妇、好婆婆、好党员、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的评选。

金乡县委副书记、市派驻金乡工作团团长张新广评价说:“半年来,市派金乡县鱼山街道第一书记们牢记组织重托,抓党建、促发展、破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在强化党的建设、持续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闻推荐

儒学讲堂助推乡风文明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李士海)“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笔者来到了羊山镇崔葛山村儒学讲堂,干净整洁的教室里50余名孩子认真地念诵着经典书目《弟子规》。为进一步推进...

金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民生双提升——市派金乡县鱼山街道第一书记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