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畅享蓝天白云金乡县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初显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6-07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逊

雨过天晴,金乡郁郁葱葱的植被愈发清新亮丽,行走在大街小巷,每一口呼吸都清新润甜,空气质量的持续向好让金乡百姓在蓝天白云下深呼吸成为常态。5月18日,济宁4月份各县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出炉,金乡县综合“气质”最优。

近年来,金乡县以打造“中国江北水乡”为抓手,形成了“林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生态景观,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806.38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92公顷,绿地率达到35.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09平方米。同时,金乡县按照“五区四轴两带多点”总体布局,营造大片块林网、林带,基本实现了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农田林网化。城乡一体的绿色生态屏障为金乡的“蓝天保卫战”立了首功。

4月份,济宁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县(市、区)是金乡县,为4.65;二氧化硫(SO2)浓度最好的县(市、区)是金乡县、梁山县和济宁经开区,均为14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浓度最好的县(市、区)是金乡县,为22微克/立方米。一组组优良的改善数据,背后是金乡上下凝心聚力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结果。

金乡县从环保、城管、住建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强化指挥部统筹领导,完善暂时应急、平台指挥、每日调度工作、强化督导问责等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协同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排查、整治、执法,全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燃煤污染是金乡县重点整治的领域。金乡制订了《金乡县2017年“气代煤、电代煤”范围外清洁煤推广使用实施方案》《金乡县2017年清洁煤推广利用财政资金奖补办法》,按时完成清洁煤推广任务,超额完成认购量20700吨,配送完成进度位居全市第二。该县持续开展打击违规经营和销售劣质散煤行为联合执法行动,共取缔无证经营散煤网点11个。建立秸秆禁烧目标管理责任制,组建13个禁烧工作督导组,强化督导巡查,每日督导调度,顺利完成了“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被卫星发现一处火点”的工作目标。

在工业领域,金乡县制定完善了《金乡县2017至2018年度工业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督导钢铁、焦化、铸造、建材、医药等行业38家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错峰生产方案。制定完善了《金乡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督导27家重点大气污染源减排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加强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监管。借助环保大数据研判平台进行远程监控,现场网格员加强日常巡查和驻厂值守,各部门协同联动,实现全方位无缝隙全时段监管;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检查,严格督导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期间限产、停产、减排及错峰运输措施。

机动车污染治理是大气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又一“战场”。划定了城区重型柴油车限行区域,城区外环路(不含)以内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通行,全面清理夜间停放在禁区内的重型柴油车,对入境的外地排放明显可视污染物(黑烟)重型柴油车依法处罚并劝返。开展全县流通领域成品油油品质量的全覆盖抽检,凡抽检不合格的加油站一律停业整顿。开展餐饮行业油烟治理设施大排查,对全县范围内餐饮饭店、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地毯式排查,凡未按照要求配备油烟净化设施的一律停业整顿,确保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100%。

记者手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所在,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防治大气污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金乡县打出的大气整治“组合拳”效果明显,今后如何保持是市民关心的热点。对此,金乡县对大气污染问题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绝不让改善成果付诸东流。

图为蓝天白云下的金济河沿岸。记者陈硕通讯员张林轩 王伟 摄

新闻推荐

金乡促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程建国)近年来,金乡县采取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阵地宣传等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新模式,使移风易俗入脑入心,在...

金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畅享蓝天白云金乡县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初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