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庄稼保护神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0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苏娜武微微

王腾飞是金乡县植物保护站站长、高级农艺师,从事病虫害测报预警工作数十年,收集积累了大量田间资料,掌握了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短期预报准确率达100%,中长期预报准确率达95%以上,为金乡县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多年来,王腾飞始终不离不弃坚守基层农技推广第一线,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只要一个电话,不论是节假日,还是星期天,随叫随到,及时“出诊”。据统计,王腾飞每年通过技术培训、技术赶集、办公室接访、电话、微信、田间地头直接指导等形式接访群众3万余人次。近年来,辣椒病害日益严重,对全县辣椒产业的健康发展及农民朋友的持续增收造成了极大影响。为此,王腾飞根据多年植保一线工作经验,利用作物共生原理,探索出了辣椒套种玉米高效立体栽培技术,对辣椒炭疽病、日灼病等防效显著,并初步实现露地栽培作物亩经济效益过万元。

了解王腾飞的人都知道,他有个习惯,就是平时上班只要不出差或者没有特殊情况,他喜欢骑上自行车去农村转转,在田间地头给农民讲讲科技种养技术、病虫害的种类、防治措施,聊聊农民的生产、生活、经济收入等情况。多年来风里来雨里去与农民也打生混熟了,农民们也不把他当外人,啥话都跟他讲,啥苦恼都向他诉,到饭点了,就拉着他一块回家吃,有时忙的来不及回家,田间地头将就着也非得拉他坐下来吃两口,似乎不如此,就不足以表达对他的感谢。虽然有时忙于指导常常顾不得吃饭,但王腾飞对农民的这份热情和纯朴非常感动,也非常知足,反倒是他常常自己掏钱请大家吃饭。他经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的农业工作者,农村就是我的工作场所,为农民兄弟传经送宝是我的职责所在,在工作岗位上就应该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在单位,他的领导、同事是这样说的:“王腾飞同志是农业局植保专家,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积极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绿色防控等工作,不管晴天雨天,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地为群众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导农民群众科学用药,综合防治农作物病虫害,解决群众实际生产问题,受到群众一致称赞和好评。”“王站长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近30年来脚踏实地,为我们县植保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也关心、爱护同事,深受我们大家的爱戴。”

新闻推荐

暑期公益培训获益多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金乡县山阳书院公益艺术学校暑期培训班如期开班。学校从全县各艺术学科中精选最优秀的志愿者教师授课,对...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庄稼保护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