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济宁市地下水超采区 综合治理国家试点项目 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2-20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地下水超采区是指某一范围内,在某一时期,地下水开采量超过地下水可开采量,造成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区域;或指某一范围内,在某一时期,因开发利用地下水,引发了环境地质灾害或生态环境恶化的现象的区域。济宁市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多年来一直是生活、生产用水的主要水源。由于持续大量开采地下水,全市已形成2194.6平方公里的地下水超采区,涉及任城区、兖州区、金乡县、鱼台县、汶上县和济宁高新区,如不进行治理,继续超采地下水,超采区会进一步扩大,继而引发地面沉降、地下水污染、湿地萎缩等一系列地质环境灾害。

2016年2月,市政府批复了《济宁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济宁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总体目标:到2020年,将现状浅层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深层承压水超采量压减50%,浅层超采区面积逐步减小;到2025年,将深层承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浅层地下水超采区基本消除,部分深层承压水超采区水位有所回升,地下水生态得到改善,在平水年份基本实现全市地下水采补平衡。

自2016年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作实施以来,各有关县区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要求,深化农业综合水价、区域综合水价和水资源税改革,推进水权制度、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农村用水合作组织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同步实施“控采限量、节水压减、水源置换、修复补源”等综合整治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年度工作任务。其中汶上县、金乡县作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国家试点县,成效尤其显著。

汶上县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05亿元,实施了2017年度、2018年度两期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国家试点项目。

◆项目实施内容及完成情况

2017年度试点项目。总投资1亿余元,其中上级资金7000万元。项目包括三部分:体制机制方面包含启动水权改革、水价改革等工作机制、建立管理制度;实施苗木水肥一体化灌溉面积1000亩、种植抗旱冬小麦品种300亩;实施中都水库至琵琶山引水闸段河道治理及泉河南支橡胶坝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

2018年度试点项目。总投资4700万元,其中争取上级无偿资金35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体制机制建设和工程建设两部分。其中体制机制主要包含水权水市场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工程措施包括实施泉河南支20公里河道治理,堤防修筑33.1公里,改建各类建筑物12座。建设2处提水泵站,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900亩,实施水肥一体化灌溉面积3000亩,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

◆项目取得显著效益

经济效益。抗旱冬小麦种植效益。本次选择山农27号抗旱小麦品种替换原山农31号小麦品种,相比普通小麦品种可以减少1-2次浇水灌溉,累计节水约每亩115立方米,总节水量约3.45万立方米。水肥一体化灌溉实施效益。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运行后,灌溉用水由每亩400 m立方米降低到36 立方米以下,降低用水量90%以上,水电费由每年每亩150元,降低到10元;每年亩用肥量由原来120公斤降低到30公斤,降低施肥量75%以上,化肥投资由原来400元降低到100元;每年每亩节约人工费150元。利用水肥一体化系统,每年每亩可节约投资600元,经济效益显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效益。通过整合农田水利项目县、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资金,在地下水超采区发展农业节水灌溉面积2.9万亩,实现2017年度农业节水压减116万立方米。

社会效益。通过项目的实施,降低了灌溉成本,提高了农业产量和农民收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不仅是节省了水资源,还节省了人工、节省了投资,逐步形成从粗放式的灌溉方式向节水灌溉方式进行转变,群众节水意识明显提高。

生态效益。通过泉河河道的治理,提高了项目区抵抗洪涝灾害的能力,有效减轻了低洼地区洪涝灾害的损失。改善了城市及河道沿线水生态环境,补给了城市生态用水,为下步超采区地表水替换地下水用于农业灌溉提供了水源。泉河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后,河道、坑塘可多拦蓄水量100万立方米,提高了地下水补给能力,年补给地下水量约50万立方米,有利于地下水位的抬升。

金乡县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500万元,实施了2018年度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国家试点项目。

◆项目实施内容

该项目主要包括:北大溜河-吴河水系连通工程、老西沟节水灌溉工程试点、诚信河治理工程、水资源监测计量监控体系建设,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水市场建设及封填封停自备井40眼等,项目总投资7148万元(含中央财政资金4500万元)。其中,2018年度实施北大溜河-吴河拦蓄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3490万元,压减深层承压水258万立方米;诚信河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1135万元,压减深层承压水127万立方米;老西沟节水灌溉工程试点,工程总投资788万元,压减深层承压水36万立方米。

◆创新体制机制建设

为确保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金乡县不断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开展水权水市场建设,推进水资源确权登记探索水权交易流转方式;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结合河长制的实施进行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业用水综合管理机制,规范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估,建设好水资源监测计量监控体系,形成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其中,水资源监测计量监控体系包含地下水位动态监测系统和取用水监控系统。为准确监控金乡县地下水变化趋势,为下一步试点项目绩效评估提供准确全面的地下水监控数据,金乡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下水位动态监控系统建设,工程总投资约234万元,布设地下水位网格式监测井33个,通过设置监测井布设测点,监测全县地下水水位变化,并将监测数据定时上传到监控中心服务器;为有效、科学、准确地计量金乡县取用水户的取水量,金乡县建设了用户取用水监控系统,在取水口安装计量设施并将用水量在线监测数据通过GPRS无线网络传输到数据中心服务器,实现了远程实时计量。

◆试点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金乡县地下水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以地下水采补平衡、良性循环为目标,建设引水、蓄水工程、发展农业高效节水工程等措施,实现压采深层承压地下水能力421万立方米。金乡县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项目区深层承压水超采区水位有所回升,地下水生态得到改善,在平水年份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改善了城乡的生态环境,保障了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讯员曹锋

新闻推荐

济南市地下水超采区 综合治理国家试点项目 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地下水超采区是指某一范围内,在某一时期,地下水开采量超过地下水可开采量,造成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区域;或指某一范围内,在某一...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宁市地下水超采区 综合治理国家试点项目 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