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小蒜头里的大科技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1-02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周丽静刘雪华马龙传

无农不稳,无科技则农不兴。近年来,金乡县聚焦科技创新,通过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产学研合作、引进人才,加强大蒜产业的科技攻关和产品研发,不断推动大蒜产业提档升级,在科技兴农的路上,用行动交出完美的金乡答卷。

科研让大蒜品质提档升级

金乡因常年种植大蒜,大蒜品质有所下降,病害较多,制约了大蒜产业的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该县高标准建设了大蒜种植资源基地、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收集、保存全国乃至世界大蒜品种资源近300份;通过开展大蒜种质资源活体植株保存及种质创新、脱毒快繁体系构建及创新、蒜薹诱导微型鳞茎等方式,不断培育适合加工、医药保健的抗病、高产大蒜专用品种,有效优化了全县大蒜品种的结构布局。此外,通过搭建山东省大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平台,与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15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加深合作,开展大蒜组培苗培育、病虫害绿色防控、土壤改良调控研究等相关研究,解决了大蒜种植过程中各种难题,确保了该县大蒜品质优良。

创新拉长大蒜产业链条

日前,在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来自金乡一顺蒜道食品有限公司的大蒜鸡蛋面,虽是初露头角,就以没有辛辣味的改良和常吃防病保健的功效吸引了众多市民购买尝鲜,仅去年一年大蒜面的销售额就达到千万元。大蒜面只是该县丰富的大蒜深加工产品中一个代表。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强大蒜深加工产品的研究与开发,通过企业自主研发和与行业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开发了系列产品,使大蒜产品从传统的蒜米、蒜片、蒜粉原料到黑蒜、黑蒜饮品、黄金蒜等食品、休闲食品,再到大蒜蒜氨酸、大蒜辣素、大蒜胶囊等功能食品的转变,实现大蒜精深加工产品突破,延长了产业链条,附加值大大提升,小小蒜头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发生着神奇的变化。

大数据为大蒜产业插上电子眼

自2017年海尔COSMOPlat金乡大蒜示范基地建立以来,该基地内的大蒜种植就运用上了海尔COSMOPlat智慧农业数据可视化系统,从这个系统蒜农可以全方位实时监测大蒜的生产过程,包括环境温度、湿度、风向、光照强度、土壤温湿度等指标。并通过智慧农田对采集的各类数据及历史数据的对比分析,准确预测大蒜的采收时间,为市场预期评估提供可参考依据。近年来,该县依托科技资源,强化大蒜信息共享,引进蒜通天下、中蒜大数据、盛世光明大数据、海尔COSMOPlat农业物联网示范平台、二维码可追溯体系等大蒜智能信息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实现种植、采收、仓储、加工、物流、服务全流程并联,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的绿色、健康、安全、透明、可追溯的高端农特产品供应链体系,使农民、客商、储存商在第一时间了解大蒜生长、市场交易和储藏行情,推动了金乡大蒜种植、加工、储运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加速了农业发展方式的变革和创新,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在金乡落地开花。

新闻推荐

金乡县行政审批两次提速后 微信上填一张表 手续一小时办好

本报金乡讯(记者孙逊)“不用出门,更不用排队,就填了个电子版的申请表在微信上发给行政审批服务局,这施工许可证就批下来了。”...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蒜头里的大科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