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金乡县教育系统安全教育工作掠影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8-13 0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存良本报通讯员王超

安全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乡县教体局始终把安全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全力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安全意识,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

金乡教体局多次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确定安全教育的工作重点,深入一线指导,加大督导力度;各学校按照教体局的部署,开创性的开展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疫情期间,金乡教体局利用“钉钉”课堂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普及防疫知识,并引导师生居家锻炼,增强体质;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各学校充分利用钉钉班级群,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开展“防溺水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线上签名等活动;并利用济宁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加强预防教育,提高学生及家长避险防灾、自救自护和智慧救援的能力,教育学生远离危险水域,提醒督促学生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学在即,各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使广大教职员工熟练掌握防疫流程,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安全。

暑假期间,防溺水教育成为安全教育工作的重点,金乡县教体局开展“素质固安”防溺水应急救援培训进校园活动,邀请该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素质固安志愿者教师做了专题讲座,为师生讲解了校园常见的应急事件的表现和救助办法,着重讲述了预防溺水的重要性,并以触目惊心的数据、悲痛欲绝的场面、发人深省的警示图片等警醒学生,牢记防溺水“六个不”,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并利用人体模型分步骤全程进行了心肺复苏模拟演练,对心肺复苏的正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指导。为将防溺水教育落到实处,各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溺水工作,通过手抄报、宣传栏、普及“济宁市中小学生预防溺水歌”、组织师生签名、开展“防溺水”知识竞赛等方式广泛宣传,严格做到“一歌谣、两教育、两提示”,提醒家长做好对孩子的监护,并督促家长和学生一起通过山东省安全教育平台完成“防溺水”专题教育学习,普及防溺水知识,履行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监护人职责,让“预防溺水”的观念深入人心。

同时,各学校还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进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培训,召开主题班会宣传相关知识,提醒师生安全无小事,应在细节中防范网络诈骗,谨防受骗,并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推向社会;开展“安全用电”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国家电网金乡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学生讲述了专业的安全用电课,让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了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的必要性,以及正确用电的方法;他们还通过“危险九宫格”用电安全用电游戏,深入普及安全警示标识,告诫学生们在户外玩耍时注意识别、远离危险区域,防止意外发生。

各项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推进了平安校园、平安社会建设。

新闻推荐

促公平 强内涵 金乡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王超)为推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县委、县政府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指引下,金乡县教育系统坚持以“公平和质...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金乡县教育系统安全教育工作掠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