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梁山新闻 > 正文

2020年梁山县将全面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 安置楼房正施工增加收入有途径

来源:济宁晚报 2017-09-06 17: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出台,计划到2020年,全面完成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梁山县作为济宁市唯一的黄河滩区县,由于自然条件的制约,黄河滩区镇村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群众生活环境较差。此次梁山县也将在2020年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脱贫迁建工作,届时两万余滩区居民将实现安居梦。

现状滩区乡镇产业结构单一财政收入不足2000万由于地处黄河大堤之内,滩区镇村受自然条件制约,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不能发展工业项目、规模化养殖项目,普遍处于靠农业支撑经济的状况,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经济效益较低。滩区三个乡镇农业占GDP的比重普遍较高,且财政收入均不足2000万元。

由于交通不便,资源相对比较匮乏,黑虎庙镇、赵堌堆乡用电中低压配网薄弱,供电线路老化。同时,滩区水利设施较为落后,由于高程的原因,引黄需要提灌、不能自流,建设成本和使用成本较高,滩区耕地面临“靠着黄河没水用”的尴尬局面,制约了农业增收。黄河护滩堰防洪能力仅为5000立方米/秒,一旦黄河流量超过这个流量,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时面临严重威胁。再加上长期以来对滩区基础设施投入不够,有些村庄没有通公路,有些村庄甚至还没用上自来水,群众生活环境较差。此外,去年梁山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2460元,滩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为9100元,远低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而且这些收入中,靠农业收入人均约为600元,外出打工收入人均约为8500元,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

规划

迁建试点正在建设

争取年底前完成去年5月,作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县,梁山县赵堌堆乡郭蔡、贾庄和小路口镇的东雷庄3个村庄纳入二期试点,共涉及608户、1713人。截至目前,两个试点安置社区工程都已完成储藏室、地上一层的建设,部分安置楼房已完成了地上二层的建设,梁山县将争取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

梁山县计划将滩区搬出群众以乡镇为单位,集中搬迁安置在乡镇驻地,并结合小城镇发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新型农村社区、配套建设卫生院、学校、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和污水处理厂,实现水、电、气、暖、有线、通讯、宽带“七通一平”。同时,梁山县将做好社区绿化、亮化,彻底改变滩区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搬迁之后,人均住房面积40平方米,居住更加宽敞,生活更加舒适。

此外,滩区搬迁腾出空间后,群众可以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就地为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打工、发展滩区乡村游等形式增加收入。

(杨柳通讯员刘继华报道)黄河自西北过境梁山25千米

流经黑虎庙镇、赵?堆乡、小路口镇三个乡镇

滩区面积:43.4平方公里

耕地:4.87万亩

内有22个行政村、6945户、20415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将在2020年全面完成

梁山县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将在2020年全面完成乡镇(赵?堆乡和小路口镇)2个

行政村19个

总户数6337户总人口18702人赵?堆乡行政村7个2419户7365人小路口镇行政村12个3918户11337人增加收入的形式土地入股分红、就地打工、滩区乡村游等制图/王素贞

新闻推荐

一侵犯著作权案告破

近日,梁山县警方根据群众举报,破获一起侵犯著作权案,依法查获涉嫌盗版医药类书籍及另类丛书一宗,案值十万余元,两名涉案嫌疑人被抓获归案。8月17日上午,梁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接群众举报称,在位...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梁山县将全面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 安置楼房正施工增加收入有途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