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梁山新闻 > 正文

俯身做事 用心帮扶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4-12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琨

本报通讯员张梦西赵凯徐兴允

“杨营镇里来了好干部。”这是梁山县杨营镇的百姓们由衷发出的感叹,也是对驻村干部朱启博的最高赞誉。作为市民政局驻梁山县杨营镇薛阁村第一书记、杨营镇驻村工作队队长,朱启博从最初的无从下手,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带领驻村工作组及村两委成员挥洒着汗水,带领村民们收获脱贫路上的温暖、幸福与感动。

主动融入群众当好“村里人”

2017年初,朱启博来到梁山县杨营镇薛阁村与拳铺镇二郎庙村,就暗暗下定决心,要俯下身子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为了摸到实情、听见真声、打开局面,使自己融入当地群众,不让群众把自己当“外人”、真正成为“村里人”,他利用中午和傍晚时间,对在村党员和村民进行逐户走访,在走村入户、家长里短中与村民拉近了距离、建立了感情,真实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贫困户、五保户、孤儿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优抚对象等“关键少数”的基本情况、诉求,吃透村情民意。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全面了解掌握村党建工作、班子建设、扶贫救助、农田耕种、畜牧养殖、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第一手资料,摸清找准影响村级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下步有效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为民排忧解难当好“贴心人”

“有了这辆轮椅,以后出门可就方便多了,家里人不在时也不用憋在家里了!感谢我们的第一书记啊!”2017年7月12日下午,梁山县杨营镇薛阁村残疾朋友薛庆洗收到轮椅后激动得红了眼眶。经过前期入户调研,朱启博了解到村里贫困残疾人比较多,他便积极协调为村里30位残疾村民配备了助残轮椅。

这只是朱启博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所办惠民实事、好事中的其中一件。朱启博和其他驻村干部们一起,认真分析前期多次调研,从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着手,解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怨所盼。

农村留守儿童、独居老人较多,针对这一实际,朱启博与驻村干部们主动为民排忧解难,对村里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了一次大排查。朱启博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政策、资源优势,帮助5户困难家庭办理了农村低保,为2户困难家庭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为37人申请了每人1000元的临时救助,为2人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

针对农村教育落后现状,朱启博联系中华慈善总会为全镇4所学校捐赠44万元的图书。还联系市荣军医院到村开展“送医下乡、医疗扶贫”义诊活动,为村民们带来了6大类89种药品,共义诊200人次,免费发放价值5万元的药物,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积极主动上门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减轻了患病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

聚焦地方发展当好“领路人”

面对薛阁村落后的面貌、贫穷的现状,朱启博多次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赴先进村庄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并请市规划设计院对薛阁村旧村改造做出了规划设计方案。前期规划形成后,朱启博筹措资金建设群众服务中心,为村民带来了文化活动广场、互助养老院、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计生工作室和农家书屋等;升级村庄亮化工程,安装48盏太阳能节能路灯,建设完成了200平方的健身广场;争取了高标准农田灌溉建设项目资金20万元,为村打井20口;发展集体经济,向环保部门争取570万元的非规模性禽畜粪便处理项目,为村集体收益……

说起朱启博,村民们无不为他拍手称赞,赞他亲民、赞他为村里带来的变化、赞他为村民们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惊喜,薛阁村的环境整洁了、贫困户少了,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新闻推荐

大路口乡 转变作风跟踪问效

本报梁山讯(通讯员邓梅英)大路口乡以持续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为目标,强化机关干部管理,对重点、中心工作全程督查、跟踪问效,实现了工作与干部形象双提升。强化规章制度,提升管理规范。把制度建设作为机...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俯身做事 用心帮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