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梁山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乡村“连片治理”工作侧记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15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张伟婷

走进梁山经济开发区“连片治理”村庄,通畅、整洁、笔直的水泥路让人心情豁然开朗;装饰着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村居文化墙,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和惬意:一盏盏路灯整齐划一伸向每一条小巷,一棵棵充满生机的绿色植物绘就出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政策助推“连片治理”

政策是最好的推动力。美丽乡村建设是发展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梁山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全面提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农房改造建设水平为抓手,建立健全资源要素向农村区域倾斜配置机制和农村人口向中心村有序集聚的机制,一手抓连线成片整治建设,一手抓农村人口集中居住,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加快推进乡村连片治理建设。

集中整治打造美丽乡村

在梁山经济开发区“连片治理”街道上,挖掘机把路面的垃圾放入三轮车,一辆辆三轮车轮番上阵把垃圾运走,许多群众自发行动起来用铁锨、扫帚把路面清理干净……这只是连片集中治理掀起工作热潮的一个缩影。为做好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工作,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梁山经济开发区“连片治理”村庄进行了“三大堆”的清理工作,组织清理柴堆、粪堆、垃圾堆等12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棚子,破旧墙体等20余处。

乡村旧貌换新颜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文化墙已成为梁山经济开发区连片整治村旧貌换新颜的“标配”。为增强村容美化效果, 专门聘请画师根据各村特色进行创作,既有传统文化的内容,也有当前的新思想,让群众能够在大街上抬头就受教育,让农村更有“文化味”。

截至目前,“连片治理”村庄道路硬化11229.3平方米,路沿石13158米,修建修复下水道1966米,绿化树木8698棵,监控摄像52套,路灯209套,口袋公园7处,阅读中心1处,活动中心1处……墙美了、路洁了、街绿了、夜明了、水清了,连片治理获得了广大村民的点赞支持,很多年轻村民在手机朋友圈晒村庄新貌,恬静、舒适、优美的农村新面貌逐渐呈现。

新闻推荐

寿张集镇 环境整治“村村净”

本报梁山讯(通讯员冯忠媛)为进一步提高村庄环境质量,确保全镇村庄卫生环境整洁、有序、优美,寿张集镇对辖区内所有村庄卫生环...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梁山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乡村“连片治理”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