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梁山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异军突起 2019年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6-1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梁山讯(通讯员杨光刘继华李声晨郭焕丽)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水平,分析我国磁性材料、金属材料制备等行业领域现状和问题,总结产业发展经验,大力推行“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理念,由山东省稀土行业协会主办,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发展·机遇·挑战—2019年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于6月12日在梁山县召开。梁山县人民政府和江苏金石稀土有限公司在论坛上进行签约,标志着梁山县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位于梁山县马营镇的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回收处理钕铁硼废料的稀土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山东省稀土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山东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绿色发展联盟理事单位、中国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是全国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经过近10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钕铁硼废料“城市矿产”综合利用生产基地,市场份额占全国15%以上。2018年完成销售收入4.85亿元,净利润4350万元,上缴税收1707万元,实现连续三年产值、利润翻番。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上缴税收4000万左右。

梁山县为鼓励该产业发展,正在规划2000亩的稀土循环经济产业园,对入住园区企业从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中稀天马和梁山县政府的共同邀请下,江苏金石稀土有限公司计划在梁山投资建设稀土合金项目,延长产业链条。

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先生介绍,目前可回收的稀土废料主要为磁性材料,回收技术成熟,回收率高。稀土磁材诞生于1983年,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永磁电机、强磁设备被大批量、广泛应有已经超过了10年,早期设备进入报废期,即将进入报废高峰期。加快稀土资源综合利用,是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

论坛上,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相关科研院校专家学者、行业知名企业家分别以《稀土下游产业链主要需求端现状与展望》、《稀土行业运行现状及问题和建议》、《钕铁硼磁铁废料综合回收技术与流程》、《含稀土固体废弃物的资源特性及综合利用现状》、《稀土火法冶金发展现状及发展建议》为题,对目前稀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磁性材料及金属材料制备产业的现状及未来绿色发展进行探讨、贡献智慧。

会议围绕当前企业的发展需求,总结成功经验,交流新技术、新理念、新成果,进一步明确稀土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磁材及金属产业的发展方向,促进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

新闻推荐

高考生被困电梯错过考试 指涉事酒店拖延救援

6月8日,山东梁山6名高考生入住当地都市118酒店备考。因电梯发生故障,6名高考生错过高考英语考试,无法进入考场。学生家...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梁山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异军突起 2019年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