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天作之合 □袁超群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27 03:58   https://www.yybnet.net/

在向往了多年之后,我踏进了这一片黄河边上的湿地。兴奋地张望,贪婪地呼吸,撷取眼前这一片醉人的绿色,追寻一段千古流传的爱情。

八月的阳光痴情而热烈,照射在洽川一望无际的湿地上,天边慢悠悠地蒸腾起一朵变化多端的云彩。茂密的芦苇在碧水中自由生长,葱葱郁郁,生机勃勃。乘船穿过碧波粼粼的河道,三米多高的芦苇像铜墙铁壁一般,密密麻麻排列在水道两侧,浪花在船尾激起层层波澜,向芦苇荡冲刷过去,惊起了一滩水鸟。

从关雎渡下船,穿行在用苇竿遮盖的长廊中,顿觉凉爽。弯弯曲曲的长廊两侧是一片片的荷塘,荷花正艳,十里香飘。跨上伊人桥,登上观景楼,放眼望去,东有黄河之水天上来,西有处女之泉地下涌,万亩蒹葭,千亩荷花,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卷。

芦苇,古称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远古的先民在这一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载歌载舞,简单快乐。风儿从大河上来,吹动了千年前的情愫,让时光变得温馨而明亮。“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个记载于《诗经》首篇里的爱情故事,从这一片芦苇荡中飘然而来。

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季节,鱼儿在水里自由穿梭,雎鸠在草丛里欢快地吟唱,风度翩翩的君子姬昌从西岐而来,在这里遇见了美丽动人的太姒姑娘,美丽端庄的太姒让他一见钟情,倾心求爱,“求之不得,辗转反侧”,最后如愿以偿,在河洲之畔的莘里村姬昌迎娶了他的新娘,成了名副其实的天作之合。

几千年来,中国流传的爱情故事大多是悲悲切切,哭哭啼啼的,大都以悲剧收场的。譬如梁山伯与祝英台,活着不能长相厮守,只能死后化蝶成双;唐明皇与杨贵妃,贵妇香消玉殒后,只能梦中相见,祈求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牛郎与织女,一个天上一个人间,每年才能相见一次,搭个鹊桥就要花很长时间。西安昆明池畔的石婆石爷像相传就是牛郎和织女,两个石像相距甚远,在享受人间香火时也不得相见;陆游与唐婉的爱情也因为有陆母的阻挠而不得善终,只留下了“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的哀叹。

这些催人泪下的爱情令人同情,但幸福美满的爱情总是令人向往。文王与太姒的爱情实实让人羡慕,也让中国文人吟诵了千年。《关雎》诗里说文王是君子,因为他就像雎鸠鸟一样,一生只爱一个人,一生只认一个伴侣,那就是太姒。姬昌是一代明君,也是钟情男人的典范。他和太姒的爱情也让后人反复吟咏,在吟咏中也让人悟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阴阳调,家室和,事业兴。文王遇到了太姒,开启了美满的婚姻,他们生养了武王、周公等优秀的儿子,从而带来了周室八百年的兴盛。难怪古人说《关雎》是赞后妃之德,太姒于周,真是功莫大焉。

站在洽川景区的广场上,望着名为“天作之合”文王与太姒的巨幅雕像,我在想,爱情再轰轰烈烈,都难以抵挡时间的冲刷,唯有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家庭才能和睦幸福,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新闻推荐

《张光宇小集》重新认识艺术大师

唐薇黄大刚编张光宇是《大闹天宫》人物造型设计,中国现代设计艺术奠基人,中国大众美术、商业美术的代表人物。其作品形式感...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七夕来时说爱情2020-08-25 11:35
猜你喜欢:
评论:(天作之合 □袁超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